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泰科技收购科特萨 中德企业新材料领域“联姻”

2018年05月25日 0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袁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记者 袁勇)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前夕,中德企业完成了一场新材料产业领域的“联姻”。安泰科技日前发布公告称,其参与设立的并购基金管理公司——启赋安泰投资管理公司,通过与明德投资共同管理的基金完成了对德国航空部件供应商——科特萨公司100%股权收购。此项交易于2017年9月8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2018年4月17日收到德国经济部对此项交易无异议函,2018年5月16日完成股权交割。

  安泰科技成立于1998年,于2000年成功IPO登陆深交所。科特萨公司是一家高端碳纤维复合材料部件生产商,总部位于德国萨克森州,成立于2002年,产品和业务涵盖航空和高端汽车领域,主要生产飞机复合材料内外饰件及次承重结构件和豪华汽车碳纤维复合材料内外饰件,是空客和波音公司的合格供应商,产品应用于空客A320、A350等机型。科特萨公司拥有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全套认证,并且提供复合材料验证、测试及检测的全流程服务。

  作为一种战略性新材料,碳纤维是轻量化的重要材料之一,中国在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电力和无人机等领域对高端碳纤维材料及其部件具有广泛的需求。2016年,中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市场增长率达到16.5%。但是,目前国内碳纤维企业相关技术和产业体系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国内企业在碳纤维复合材料设计、制造、成型一体化等方面,技术和理念相对欠缺,直接影响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中国宽体客机等重大工程上的应用。启赋安泰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张晋华表示,收购科特萨公司后,安泰科技将利用其在中国的现有市场网络和行业影响力,协助科特萨公司在中国常州设立生产基地,引入德国公司的管理模式,利用其先进的技术体系为中国客户提供复合材料部件的系统解决方案。

  收购完成后,启赋安泰基金根据授权将科特萨公司委托给管理层经营管理。在德国的经营策略以保持欧洲业务稳定为主,不会改变科特萨德国本部的产品结构及管理层,管理层按照盈利计划既定目标运作德国本部的业务,启赋安泰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会通过开辟新的资金支持渠道,帮助其扩大在欧洲的业务,继续相关订单生产交付能力的建设。

  安泰科技将通过科特萨公司反向投资中国设立碳纤维复合材料部件生产基地,帮助科特萨公司开发中国巨大的复合材料应用市场。科特萨将在中国常州设立生产基地,公司计划2019年底投产并取得波音、空客、商飞认证,2020年向中国商飞宽体项目交付首批产品。目前,科特萨已经参与中国商飞CR929宽体项目机体碳纤维部件的研发。

  2017年11月份,德国经济部开启了对此项收购的深度调查,今年4月17日,收购方得到德国经济部对此项交易无异议函。依据德国《外国贸易与支付条例》的规定,如果非欧盟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收购德国本土企业超过25%的投票权,则德国经济部有权启动对收购的调查。2017年7月份,德国政府进一步修改了这一法案,扩大了审查适用的范围并相应延长了审查期限。启赋安泰基金收购科特萨公司成为该法案修改以来第一个受到德国政府深度审查的中资企业收购项目。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