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击丹东楼市:炒房客买房就像买白菜 抢房热潮已过

2018年05月25日 06:19   来源:浙江在线   

  直击丹东楼市起伏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 昨晚,特朗普宣布取消与金正恩于6月12日在新加坡的会晤。

  刚从丹东回来的投炒房客资客韩雷(化名)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了这个消息。

  5月21日下午,辽宁丹东再次发布遏制炒房的条文。

  在过去的二十多天里,这个边境小城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狂热和躁动。

  “你去丹东买房了吗”,很多人还在饭桌上谈论这个话题。

  自从朝鲜宣布弃核后,大量的炒房客就涌进了这个和朝鲜一江之隔的小城,暴涨的房价并不能压抑他们的欲望。

  这些天来,丹东发生了什么?它现在怎么样?

  记者探访这座小城狂热之后的真实一面。

  白天跑楼盘,晚上看表演

  几天前的晚上,90后小董开车载着我,在鸭绿江边逛。他从宁波大学毕业,几年前,回到老家,在当地一家有名的企业上班。

  夜幕里,丹东城霓虹闪烁,四五层楼高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着此前中朝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新闻视频。

  在丹东的新区,新的鸭绿江大桥看起来非常气派,它造好已经多年了,但至今没有通车。“桥的另一头,朝鲜境内还没修,还是稻田呢”,小董说。

  而在老的鸭绿江大桥上,已经排起了十几公里的长队,每天,运载着各种货物的车子从丹东开往朝鲜。

  贸易的往来,让朝鲜和丹东发生密切关系。

  当然,最明显的是前不久朝鲜宣布弃核后在丹东引发的躁动。“朝鲜要改革开放了?”不管这种解读是否准确,它首先给丹东带来了庞大的炒房客群体。

  韩雷是其中一个。他在丹东已经住了十来天,白天看房买房,晚上就在酒店看朝鲜女孩的演出。

  鸭绿江边有很多酒店、餐馆,几乎每家都有朝鲜女孩,她们做服务员,也表演歌舞,看起来气质好。如果你在看演出的时候抽烟,她会来提醒你,“抽烟不礼貌”。

  这也是两个地方交往的鲜活见证。每年,朝鲜会挑选优秀的女孩作为劳务输出,到这个城市,接受严格的管理,为国家赚钱,每个月的工资三四千元左右。

  白天跑楼盘,晚上看表演,是炒房客们在丹东的简单生活。这次来丹东,韩雷买了多套房子,具体数量他没有说,“和别人比起来,不算多”。

  像他一样,到这里的炒房客,每个人都充斥着强烈的欲望。这和丹东这个安逸平静的小城显得格格不入。

  望着江的对岸,韩雷最关心的是朝美会晤。“最近一直很关心这方面的新闻,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国际形势居然影响到了我炒房。”

  这就是离朝鲜最近的中国城市的一个普通夜晚。

  被拯救的库存房

  “快来买套房子吧”,此前,小董还这样和他远在浙江的同学说。同学没有来,现在,即使来,也很难买到了,特别是江景房。

  丹东城区分为新区和老区,对于本地人来说,他们很少会买新区的房子,即使一个月前它的价格还只要三四千元一平米,而现在,已经猛涨到了六七千元。“新区没人气,没配套,像个鬼城。”不止小董一个本地人这么说,“而且丹东人不喜欢靠江的,湿气太大。而且,江,有什么好看的。”

  因此,即使大拨的外地人涌入炒房,本地人没怎么在意。

  我们开车经过一个楼盘时,小董充满着疑惑说,一个月前,这个楼盘根本没人看,所以售楼中心都是关门的,现在居然也卖得差不多了,每平方还能卖四千多元。

  外地人的疯狂,让他们觉得难以想象。“他们的钱好像天上掉下来的一样,买白菜那样买房子。”

  对于新区的一个个闲置的楼盘,以前是政府的一个难题。怎么样处置,经常都要专门开会研究。每年的五月,当地政府都会举办房展会,并给予买房者每平方米100元的优惠补贴,以消化巨大的库存。当然,今年已经完全不需要了。

  无疑,炒房团的涌入,救活了当地原本沉寂的房产市场。记者在丹东走访一名浙江商人开发的一个楼盘,之前也陷入过困境,准备转手的时候,遇到了这波行情,房子卖完了,还赚了钱。“做好了亏本的打算,最后居然还赚了一笔。”

  当然,本地人并不喜欢外来炒房客的闯入。

  在丹东,居民的平均工资在三四千元左右,包括普通的公务员。“这里房价和你们杭州当然不好比,但是刚需要买套房子,也并不容易,特别是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小董说,他很庆幸前几年买了房子。

  狂热后的平静

  经历过一波狂热之后,如今的丹东已经渐渐恢复了平静。

  这几天,记者走访了多个楼盘,售楼人员大多这样告诉我,江景房都卖完了。

  在一个楼盘的售楼处,700多套房子已经只剩下100多套,没有一套是江景房。

  抢房的热潮已经过去,各个售楼中心看不到太多的人。在看房的登记本上,也是名字寥寥。

  “那几天,车子都开不进去,你看,现在都没什么车了。”在一个楼盘前,一位出租车司机这样和我说。

  温州城和绿城紫金府是两个浙江人开发的楼盘。几年前,政府把当地最好的中学搬到了附近,用以带动人气。

  “第一波你错过了,不要错过第二波”,在紫金府,销售人员这样和我说,他还强调,这个绿城不是浙江杭州的绿城。

  这个楼盘也只有四幢房子了,价格在六千多元一平方。“到明年肯定会到上万”,他这样说。

  他和记者讲起他接待过的浙江客户。有人打电话到售楼处,是他接的,在电话里,客户直接订了两套,过了几天,飞到丹东签合同,办好了手续。

  最近这几天,已经没有这种事了,他们这些销售员也显得有些打不起精神。“之前太火,现在有点不适应。”

  另一个楼盘温州城,是一名在丹东的温州老板开发的,售楼员让记者先交2000元的押金,可以参加摇号选房。

  这个楼盘也只剩下两幢洋房,第一批在五一前开盘的已被抢购一空。“这场摇号准备放在周末,你人不过来也没关系。我们可以和你电话或者视频操作。”他说,有人通过网络打了一万块的定金,拿了5个号子。只是没想到,第二天,当地政府新的限购政策就出来了。很多外地人没有了在这里买房的条件。

  这一天,炒房客韩雷也离开了丹东。

  在车上,他看到一幢钢筋生锈的烂尾楼。夹杂着狂热和风险的买房计划结束后,他突然觉得自己像是买了一只“妖股”。

  离开前,他在高楼林立的新区路边,吃完了一份快餐。这里要找一家饭馆很难,很多地方还没有安装路灯。

  城市的配套建设,被人们的欲望远远地甩在后面。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