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让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一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2018年05月23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改革思维推进机制完善,给“想为、愿为、能为、善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必将不断激励广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展现新时代的新作为。

  敢于担当是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是新时代干部的奋斗“底色”。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碰到的全是“硬骨头”,面对的大多是触动既得利益、既有格局的深刻变革,尤需一大批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但是当下,有些干部怕困难不为、怕出事不为、怕犯错不为、怕担责不为,“两耳不闻民间事,一心只做太平官”。《意见》为担当者容错、为敢为者容错,改革创新者不必再“一手持剑冲锋、一手拿盾自卫”,他们没了顾虑、有了舞台,可以更加大胆地先行先试、攻坚克难。

  更进一步看,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是开拓性的事业,越往前走,越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面对前人没走过的路、没做过的事,工作中难免出现失误或差错,难免受到误解和非议。《意见》旗帜鲜明支持、保护、鼓励改革创新者,给他们吃下“定心丸”,激发更多干部勇于担当的热情、谋求实干的动力,把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定要看到,容错纠错,绝不是搞纪律松绑、管理松懈、作风“减压”,更不是对违规逾矩者的无原则庇护、无底线纵容。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关键在于严格划定“容”的底线、辨明“错”的性质,把无意与有意、为公与为私区分开来。既不能让大胆探索的“领头羊”成为改革失误的“替罪羊”,挫伤了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也不能让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的人钻空子、占便宜,影响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意见》专门提出,要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目的正在于此。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新担当新作为,是新时代奋斗者的重要精神特质。《意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吹响了鼓励改革创新的号角,树立起支持干事创业的大旗。广大干部要以此为动力,增一份敢做善为的底气和信心,添一份攻坚克难的坚毅和果敢,尽心谋事、尽力干事、尽责成事,努力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