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制度“杠杆”撬动新时代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2018年05月23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中央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提出一系列系统配套、务实管用的新思路、硬措施,鲜明树立了奋勇担当、锐意开拓的导向,必将凝聚起各级干部追梦、筑梦、圆梦的强大动能。一是回应了使命需要。《意见》立足战略和全局,着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推动干部奋进新时代、完成新使命作出了战略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抓住了问题症结。《意见》聚焦一些干部不愿担当、不敢创新、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从源头和根本入手,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既指明了路径、又开出了“良方”。三是强化了组合效应。《意见》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捆绑起来、打包使用,从选、育、管、用等环节打出一套“组合拳”,构建了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全链条机制。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我们将紧密结合陕西实际,认真抓好《意见》学习贯彻,确保各项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持续“补钙壮骨”,强化担当作为的自觉。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开展“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活动,引导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挖掘延安精神和梁家河这个“有大学问”课堂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化党性教育,开展“见证初心之旅”活动,实施“励志·筑梦”工程,引导干部从延安13年革命历程和习近平总书记7年知青岁月中,汲取追梦圆梦的精神动力,砥砺艰苦奋斗的坚强意志。二是坚持正确导向,激发担当作为的动力。突出“五个过硬”和“五个扎实”,大力选拔敢负责、勇担当、善作为、实绩好的干部。修订“三位一体”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完善并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这个指挥棒,强化结果分析运用,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受褒奖、有舞台,为“敢探索、勇创新”的减压力、兜底子,对“不愿为、不会为”的打板子、挪位子,引导干部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搏击者。三是实施“淬火”工程,增强担当作为的本领。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部署要求,结合陕西追赶超越实践,分层分类制定干部本领提升规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到现场等方式,深入开展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应对风险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大力选派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经济建设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改革开放最前沿、服务群众最末端,开眼界、长见识,经风浪、识水性,不断提高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使命的能力。同时,健全完善关心关爱干部制度机制,培育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大力宣传干事创业、改革创新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攻难关,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广智)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