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云制造专场论坛举办

2018年05月22日 21:09   来源:经济日报   

  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云制造专场论坛日前举办。论坛围绕制造强国战略、网络强国战略等重大国家政策,以“云制造——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新生态”为主题,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在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围绕边缘计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阐述了云上制造的转型实践,强调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则围绕全球和中国工控系统分布、漏洞、安全事件、安全问题分析、安全防御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充分阐述,并强调要充分分析我国网信领域的长短板,评估安全风险,发展核心技术。

  “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对于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升级改造有重要作用,推动产业的数字转型是当前的重要发展方向。”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表示,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纽带作用,引导大型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打造“双创”平台,鼓励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培育和推广数字化生产、网络化协同等新生产模式,鼓励企业开展基于个性化定制的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制造业服务化,推动工业互联网相关体系架构建设、完善、升级和落地。

  天津市副市长康义介绍说,天津作为近代工业发祥地,制造业基础雄厚,发展优势明显,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向高端迈进等方面空间广阔。天津正在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积极完善产业互联网架构,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创新体系,力求以云制造为代表的新型产业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天津市西青区还签署了合作协议。在接下来的五年中,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密切联系、形成合力,通过举办世界智能大会相关论坛,聚焦智能制造领域重点工程,进一步助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支持西青区产业转型和结构优化。

  据了解,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云制造专场论坛是中国互联网协会发挥核心平台优势,携手天津市工信委、天津市西青区政府举办的一次规格高端、品质专业、信息前沿的论坛。论坛以“云制造——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新生态”为主题,邀请中外云制造领域相关企业领军人物、院士、专家和国外智库学者等,围绕云制造的创新发展进行深层次探讨,内容涵盖专家解读、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路径创新、应用场景、实践探索、平台建设等方面,对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论坛规模近300人。(经济日报黄鑫)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