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院士谈无人驾驶:以后人不用考驾照,但计算机要考

2018年05月22日 11: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5月22日讯(记者 马常艳)无人驾驶时代来了吗?以后人不用考驾照了吗?安全性问题如何解决?……围绕无人驾驶热门话题,5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陈清泉在智慧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期间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陈清泉

  今后十年是汽车行业大洗牌的过程

  谈到汽车行业,陈清泉说:“汽车产业已经100多年,它的身体很强壮,但是它的脑袋衰退。”

  陈清泉认为,当前及未来汽车革命的内涵是电动化、自动驾驶、互联共享。他指出,今后十年是汽车行业大洗牌的过程,谁有核心技术、领军人才,谁能打赢这个市场战。

  无人驾驶时代来了吗?正在来临

  陈清泉表示,无人驾驶时代正在来临。

  他认为,无人驾驶要一步一步来。自动驾驶首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进了停车场,汽车自己停到位,这样最后两公里、最后五公里一步步解决。而且要先在有条件的城市条件好的地方做试点,不能一下子铺开。

  谈uber无人驾驶致人死亡:不能因此就不搞无人驾驶了

 

 

 
 

 

 

  2018年3月,首例无人驾驶车撞人致死案发生,一名女性在过马路时被一辆Uber无人驾驶SUV撞倒并最终死亡。

  对此,陈清泉表示,新事物的出现一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能因为这样就不搞了。同时,也要引起我们注意:汽车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在研发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性,还要配合政策法规。

  无人驾驶会解决拥堵吗?会

  拥堵问题是人们城市生活的困扰。无人驾驶会解决拥堵吗?陈清泉认为会,因为全部是大数据、智能化,以后马路对车辆有识别,识别不了的车开不出来。

  以后不用考驾照了吗?人不用考,但计算机要考

 

 

 
 

 

 

  无人驾驶时代人们还用不用考驾照?陈清泉表示,汽车产业发展大方向一定是智能驾驶互联共享。下一步,驾驶员不用考驾照,但是计算机要考。

  陈清泉说,安全性很重要,智能驾驶全部靠计算机,计算机出问题,人救都没办法救,要对计算机有很好的认证过程。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