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合作共赢

2018年05月22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全球经贸体系中的重要利益攸关方,中美两国达成不打贸易战的共识,并决定在诸多领域开展经贸合作,无论是对当事双方还是对全球经济发展,都是一个理性而正确的选择。

  贸易战向来没有赢家,选择以磋商和谈判的方式,寻求彼此利益的最大交集,是国际经贸往来的应有姿态。从本月初北京磋商的“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到上周华盛顿磋商的“积极、务实、富有建设性和成果”,措辞之间的变化释放出一个清晰的信号,那就是双方正朝着务实解决问题的方向不断前行。

  研读声明不难看出,中美“六点共识”与中国既定目标并行不悖,与此同时,在贸易、投资、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等焦点问题上,中美双方也没有回避困难,而是努力找到缩小分歧的途径,这一努力也为最终达成共识奠定了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在诸如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一些具体领域,双方明确将加强经贸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双向投资,这既有利于美方削减贸易赤字,也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从1979年中美建交之初的25亿美元,到如今的5800亿美元,中美贸易额的不断跃升,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也再次传达出中美经贸合作契合时代潮流、造福两国民众的朴素道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中国日益升级的市场需求与来自美国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将形成有效对接,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合作共赢。

  应该看到,中美两国在经济结构、文化认知等方面的差异是长期存在的。要充分认识到解决贸易争端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既要本着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对话取代不理性的对抗,用协商的方式化解分歧和矛盾,也要抓住当前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时机,坚定不移地推进扩大开放,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和能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 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