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向阳红01”船完成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凯旋

2018年05月21日 11: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记者 黄晓芳)自然资源部近日宣布,“向阳红01”船完成我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凯旋。此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是一个融合资源、环境、气候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考察,也是“向阳红01”船交付使用以来首次执行的跨洋区、至极区的综合远洋考察航次。

  向阳红01船于2017年8月28日从青岛出发,跨越印度洋、南大西洋、整个太平洋,历时263天,行程3.86万海里(7.1万余公里),航次圆满完成了大洋、极地多项科考任务,实现了资源、环境、气候三位一体的高度融合,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参航单位25个,参航船队员183人。

  据悉,科学考察中,各航段科考成果亮点纷呈。一是印度洋稀土资源、环境考察双丰收。我国是目前国际上唯一在印度洋发现大面积富稀土沉积的国家。本航次第一航段,在恶劣的海况下对中印度洋海盆区开展了深海稀土加密调查,在我国前期发现的稀土超常富集区内,进一步圈划出稀土超常富集核心区域,较精密估算了中印度洋海盆远景区稀土的资源潜力,深化了对中印度洋海盆远景区稀土分布范围及成矿规律的认识,使我国成为目前对印度洋深海稀土调查研究程度最高的国家。

  二是南大西洋热液硫化物考察获得重大突破。迄今为止,南大西洋中脊绝大多数的热液区和热液异常点都是我国发现和命名的。第二、三航段在南大西洋700公里长的洋中脊海域开展了热液硫化物精细调查,并取得重大进展。在调查区发现多处矿化异常,获取了大量热液硫化物样品,包括大型热液烟囱体及重达3吨的块状硫化物,使我国成为目前对南大西洋中脊热液硫化物调查研究程度最高的国家。在南大西洋开普海盆发现了多金属结核,取样和摄像拖体资料显示开普海盆具有一定的多金属结核资源潜力。

  三是开创了南极科考新纪录。在南极海域,“向阳红01”船与“雪龙”船联合执行中国第34 次南极科学考察。首次将大洋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对我国南极科考相对薄弱的大西洋扇区进行了大范围“体检”,开创了多项“首次”:一、将我国南极科考由传统的西经45度向东扩展到了西经37度海域。二、在穿越德雷克海峡期间,在海峡中部顺利完成了2个站位的综合海洋环境要素观测。三、成功在南极鲍威尔海布放了2套深水潜标,开创了我国利用潜标对南极大西洋扇区海洋环境实施长期观测的历史。

  据介绍,“向阳红01”船的此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主要集中在人类认知比较薄弱的南半球,填补了多个海域调查的空白,取得了多项“首次”的累累硕果,超额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科考任务。通过本次系统的多学科综合科考,实现了资源、环境、气候三位一体的高度融合,为进一步探索海洋奥秘、拓展海底资源的探查空间、深入开展海洋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以及最新全球海洋环境热点问题研究积累了丰富的资料。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