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各国华人博物馆:留住“记忆” 印证奋斗

2018年05月20日 14:2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北京5月20日电 (孙翔)“如果你是华人,认为你与美国社会不能百分之百融入时,到博物馆来会找到你的归属。”美国华人博物馆(MOCA)设计师林璎(Maya Lin)如此认为华人博物馆的存在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海外有8个国家建立了20座华人博物馆。这些华人博物馆留存着华侨华人的专属记忆,讲述着海外侨胞的奋斗历史,也印证着世界文化交流共鉴的进程。

  在美国,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适逢宣传亚裔贡献的“亚太裔传统月”。美国华人博物馆讲解员向公众介绍“在美华人劳工史”。

  一个多世纪前,逾万名华工修建了横贯北美大陆的太平洋铁路,他们的贡献一直被埋没。近年,华工的牺牲逐步获得认可。2014年5月9日,美国劳工部将铁路华工列入荣誉纪念堂;2018年5月10日,美国加州迎来首个铁路华工纪念日。

  在马来西亚,刚刚落成的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执行主任林家豪介绍,该馆馆藏千余件文物,见证着华人自强不息的奋斗。

  “马来西亚第一批由非英国人签名发行的钞票,是由华人签名的。”林家豪介绍,早期马来西亚货币发行由英国人控制,纸钞签名发行者也是英国人。1962年起,马来西亚的纸钞由时任财政部长签字发行,而多位财政部长为华裔。

  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馆藏该国1962至1967年期间发行的一元及十元的纸钞,分别为敦李孝式、敦陈修信签署的。“这点充分体现出华人在参与建国过程中不容抹杀的贡献。”林家豪说,敦是一种最高等级的封衔,是马来西亚统治者颁授予有功人士的。

  澳大利亚澳华历史博物馆保存着现今全世界最大的中国游行龙——千禧龙;日本神户华侨历史博物馆讲述着神户华侨与辛亥革命不解的渊源;马六甲的娘惹博物馆见证中华文化与当地文化融合……海外的华人博物馆镌刻着华侨华人的成长历程,留存了宝贵的他乡“记忆”。(完)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