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论坛”在河北金融学院召开

2018年05月18日 19: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保定5月18日讯 5月18日,“第三届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论坛”在河北金融学院召开。来自河北省科技厅、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监管局、财政部财科所、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政府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京津冀高校等单位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围绕“科技金融 智慧雄安”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陈尊厚、校长杨兆廷、副校长韩景旺等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河北金融学院副校长、德融研究院院长韩景旺主持。

“第三届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论坛”现场

  河北省科技厅资源配制与管理处副处长张建红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河北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不断加快创新型河北建设步伐,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支撑。金融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进程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大趋势下,此次论坛旨在推进金融资本和科技资源的良性互动,有效的防控风险,深化区域金融协同发展,助力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河北金融学院校长杨兆廷在致辞中表示,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学校作为河北省金融战略决策和金融政策咨询的“思想库”,将一如既往地发挥金融优势,专注于跟踪科技金融产业发展最前沿,专注于研究金融创新发展的新趋势、新业态、新模式,专心探索建立京津冀金融协同的新机制,搭建起政府、行业、高校沟通思想、交流经验、分享智慧、携手合作的桥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论坛主旨演讲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河北金融学院副校长、德融研究院院长韩景旺主持。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肖,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贾康,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处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梁琪,分别作了题为《关于“金融+科技”与“风控+科技”的几点思考》《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把握新金融发展走势》《金融发展与中国股票市场质量研究》的主题发言。

  第二阶段主旨演讲由广东省科技金融与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喜梅主持。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360金融技术副总裁常富洋、河北金融学院校长助理王宪明分别作了题为《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再出发》《互联网信贷领域的金融科技应用前沿与展望》《发挥科技金融优势,助力雄安新区发展》的主题发言。

  此次论坛由河北金融学院主办,河北金融学院德融研究院、河北省普惠金融研究基地、河北省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科技金融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基地、河北省智慧金融应用技术研发中心、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承办。论坛在合力打造开放共享的专业平台、推动论坛成果的转化应用、服务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分享的真知灼见,为科技金融促进智慧雄安建设、促进京津保率先联动发展、促进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