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智移云”掀起数字热潮——访河北省廊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

2018年05月17日 0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许红洲

  由河北省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廊坊数字经济大会”作为“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主论坛,将于5月18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举办。会前,就廊坊发展数字经济相关话题,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廊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

  记者:廊坊发展数字经济有哪些优势?

  贾永清:一是独特区位优势。廊坊有6个县(市、区)与北京接壤,其他4个县市均与天津市毗邻,可共享北京的高端人才资源和最新技术成果。

  二是国家战略优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第二机场建设和雄安新区等利好影响下,廊坊北、中、南三个板块都有了国家战略支撑,全域借势发展数字经济的强劲势能正在形成。

  三是产业基础优势。自2009年开始,廊坊就规划建设云存储数据中心产业园区,目前已建成4个大型数据中心,在线服务器数量52万台。

  记者:在各地竞相发展数字经济的热潮中,廊坊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贾永清:廊坊市起步较早、基础扎实,在社会各领域都有积极探索和创新发展,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在河北省处于第一方阵,在全国也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记者:廊坊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取得了哪些经验?

  贾永清:一是政府主导、方向明确。2016年8月份,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基于对未来经济发展大势的研判,决定将“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产业作为全市发展的首位产业。

  二是政策引导、强化扶持。市政府从政策引导入手,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围绕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土地、人才、资金和技术创新等要素,出台了一系列有力的政策措施,成立了“廊坊高科创业天使基金”“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资金池”等,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具有成长潜力和数字经济特征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记者:当前廊坊发展数字经济还面临哪些难点和挑战?

  贾永清:一是协调发展水平亟待提升。由于信息化投入大、见效慢、应用难度高,廊坊家具制造、金属压延等传统产业利用数字技术动力不足。二是产业发展速度快但体量尚小,产业链还不完整。以“大智移云”为引领的数字经济虽然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条件和产业优势,但从产业长期发展来看,仍然处于初级阶段。

  面对以上难题和痛点,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政策引领。用好省市两级技改项目资金,加大对传统行业升级改造项目的支持力度。二是搭建平台。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低的现状,在全省率先积极探索“平台+数据+应用+服务”的涉企服务新模式。三是典型示范。每年从不同行业中遴选5家信息化建设示范企业,对示范企业在政策帮助、资金扶持和重大事项协调等方面给予倾斜。四是补链强链。各园区在招商选资时,重点放在传统产业及关键节点补链、强链、扩链上。要多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速推动产品质量提升,实现由廊坊制造向廊坊智造、廊坊创造的跨越。(经济日报记者 许红洲)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