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进作风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

2018年05月11日 10:29   来源:中国江西网   梁生斌

  5月8日至9日,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来到抚州市的南城、南丰等地调研。他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更高层次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全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贡献更大力量。(5月10日中国江西网)

  营商环境从企业内部来讲,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效益等,从外部来说关系到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状况、财税收入、社会就业等,营商环境其实就是生产力。要提升经济水平,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之前江西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了众多的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之后仍然要进一步的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贡献更大力量。

  推进作风建设,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企业各有不同,有的属于大企业,有的是中小企业,有的属于国企,有的属于民企,但都不同程度的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问题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够解决,而有些问题却要借助外部的力量予以解决,如:企业周转资金不足,一时无法保证正常生产;如:企业扩大再生产需要增加土地建厂房;还有企业生产原材料供应问题等等,对于企业遇到的难事,相关部门要高度的重视,尽职尽责予以解决,把为企业服务放在第一位,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由此,干部要深入到企业中,与企业结对子,分片包干,将身子沉下去,把服务提上来,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承诺了的事要“尽快办”,维护企业的利益,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做服务企业的贴心人,以扎实的作风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助推企业创效益,提升竞争力。

  加大“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效率越来越高,企业办事越来越方便,网上缴费、一站式服务,“一枚公章管审批”,取消不必要的证明等等,如吉安市吉州区推行“一口受理、合并审查、一章审批、限时办结、全程监督、统一出件”审批模式,全面打造“一口式”服务大厅,“一窗式”全科服务,真正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群众只跑一次路”。但要清醒认识到,营商环境虽有明显改善,但仍有差距,如:网上审批信息整合不到位;垄断性收费价格定价改革还不到位;一些行政收费还有压缩空间等等。改善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做好网上办事业务系统对接工作,使信息提供更准确更快捷,收费更为合理,办事效率更为高效。

  加强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围绕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工作作风开展监督,重点监督权力滥用、以权谋私行为,借助科技手段,建立电子监察,深化“网上监察”,与审批行为进行同步,检查限时办结制落实情况,切实解决审批推托刁难等问题,对不作为乱作为者亮剑,以问责盯住人、看住事。转政风、严纪律、强监管、肃贪腐,以深化改革推动源头反腐,以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以严肃纲纪促进政风转变,用强有力的监督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清除障碍,排除阻力,为企业减负,为企业家大显身手提供动力扩展舞台。为企业提供服务没有休止符,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江西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文/梁生斌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