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金砖引领新型国际发展合作

2018年05月11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袁 勇

 

会议现场,与会者正认真聆听专家发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摄

  金砖合作在未来有着怎样的全球性意义?金砖合作还有哪些新路径可以探寻?开放、包容的金砖合作理念将如何让全球受益?近日在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对外经贸大学承办的“2018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暨第十七届万寿论坛”上,与会的中外专家认为,应继续深化金砖伙伴关系,促进新型国际发展合作。

  不断夯实合作基础

  金砖合作10年,硕果累累。金砖合作能够在未来行稳致远,也是金砖国家的共同愿望。这就需要金砖各国共同努力,深化共识,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表示,从国际层面来看,金砖合作的基础来自于金砖国家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需求以及参与全球治理的需求。经济全球化正面临一系列问题,这对金砖国家的发展是很不利的。金砖国家必须通过合作,一起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当前全球治理赤字突出,西方国家的全球治理能动性不足,现有治理格局又不利于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金砖国家需要加强合作,让自己的声音更加响亮”。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恩庭认为,加强金砖合作是应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有力武器,“单极世界已经不复存在了,世界多极化是无法改变的趋势。在多极世界中,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世界观和发展道路,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有利于实现这种全球格局”。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展妍男认为,金砖合作要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不仅需要在政治、经济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也需要形成一种共同价值观,“金砖国家的集体身份构建应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价值取向和理念目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也将成为探索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路径的示范性案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表示,金砖合作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金砖国家还形成了共同价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已经成为“金砖精神”,这都是金砖合作不断加强的重要基础。

  “下一个10年,要想推动金砖合作进一步升级,金砖各国应增进互信,求同化异,破除分歧,维护好合作的良好大局。”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说,金砖国家应坚持把自身利益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相结合,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不断走深走实,金砖各国应探讨如何进一步提高国际发展合作的效率和有效性。

  持续探索合作路径

  金砖合作10年来,建立了一系列合作机制,开拓了众多合作领域。与会专家认为,未来金砖合作要实现进一步升级,应当持续探索新的合作路径。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认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可以作为金砖合作新的重要抓手,原因在于金砖国家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中更加容易形成共识。“金砖国家自身的发展、国内社会的稳定、国家的安全都和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密切相关,金砖国家在人口、互联网渗透度、信息产业发展程度、数字经济在国内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等方面较为类似。比如,金砖国家都面临如何有效预防网络犯罪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非常有效的机制建设,这能够让金砖国家跨越各自法律、制度、文化、观念的差异。此外,金砖国家在今天的全球网络空间中面临相似的安全威胁,如金砖国家都不希望外部政治力量通过互联网干预国内政治,都不希望自己国内的关键基础设施或者关键性信息流动处于单一霸权的监控或者威胁之下。”沈逸说。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研究中心主任坎亚内表示,网络安全对金砖国家越来越重要,应对网络安全问题,需要金砖国家形成一股积极的力量,“金砖国家可以建立一个金砖安全委员会,让整个金砖国家的安全问题,包括网络安全形成一个专门的课题,大家能够就此展开充分讨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韦小泉表示,在金融合作方面,金砖各国可以共同开展更多探索。如探索构建金砖国家多边评级机制,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对金砖国家的主权信用评价都不高,使得金砖国家在海外的融资受到很大限制。金砖国家能否打破三大评级机构对市场的垄断,建立一个三大评级机构之外的评级机构?韦小泉还认为,金砖国家可以在推动发展金砖债券市场、深化本币结算和货币互换、建设开发性金融及商业金融配套的金砖国家多边投融资合作模式、建立金砖国家框架内可持续投融资模式、探索数字经济在投融资领域的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与探索,以提升金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能力,降低金砖各国汇率风险。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副主席契可马内认为,金砖国家应当打造共同的研究机构和文化产品。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借贷都是基于相关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需要这样的研究机构。这一机构的研究应当借鉴金砖国家发展过程中的经验,而非使用发达国家建立的话语体系,其研究不应限于经济问题,人工智能、绿色环保等都可以成为研究对象。此外,金砖国家应该有自己的文化产品,让自己的声音在主流经济学等领域更加响亮。

  坚持开放包容理念

  在2017年举行的厦门峰会上,中国提出的“金砖+”模式引发全球关注,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前往厦门参会。这体现了金砖合作不断提升的全球影响力,也体现了金砖合作开放包容的价值理念。

  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表示,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对于南非来说十分重要。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解决了南非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方面的难题,通过与金砖国家加强贸易,南非企业有了更多的投资机会。2018年,南非提出了金砖国家新的合作领域,并且希望将合作扩大化。比如,金砖国家开启旅游领域的合作,推广各自的旅游业,不光是在金砖国家内部推广,也可以向其他发展中国家乃至全世界推介我们这几个国家的旅游业。

  如今,金砖合作产生的影响和作用早已经超出金砖国家的范围,这也是“金砖+”模式能够引起全球众多国家积极响应的重要原因。“金砖国家是南南合作的一个典范,对于整个非洲的发展来说也十分重要。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与发展需要金砖国家支持,比如非洲的贸易联系需要进一步加强,非洲国家也需要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以促进工业化发展。更为重要的是,非洲国家需要开发人力资源,金砖国家可以将职业技能传授给非洲人民。”坎亚内说。

  对于全世界许多国家来说,以各种方式加强与金砖国家之间的联系正成为一种共识。阿根廷拉美中国政治和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迭戈·马索孔内表示,尽管阿根廷尚未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但是阿根廷与金砖国家的关系已经密不可分。巴西是阿根廷最大的出口和进口市场;阿根廷与俄罗斯之间的贸易有着巨大增长潜力;9月份,阿根廷总统将访问印度;去年,阿根廷与南非之间的葵花籽油和羊毛贸易有了很大增长;中国则是阿根廷第二大商业伙伴,是阿根廷农业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