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厉害了!我国首座“深海渔场”建成下水

2018年05月04日 15: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记者刘成 通讯员 黄玲)5月4日,我国首座“深海渔场”——深蓝1号,在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的中船重工武船集团青岛基地建成交付,这是国内首座自主研制大型全潜式深海渔业养殖装备。“深蓝1号”即将启运至黄海,用于深远海渔业养殖,它的投用将开创全球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的先河。

  “深蓝1号”是中船重工武船集团为山东省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打造的,由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旗下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设计建造。该装备为正八边形结构,高35米,周长180米,可容纳养殖水体5万立方米,一个周期可养育三文鱼30万条,实现产量1500吨。

  ↑在中船重工武船集团青岛基地,国内首座自主研制大型全潜式深海渔业养殖装备“深蓝1号”,正在做启运前的准备工作。摄影:张进刚

  “深蓝1号”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湖北海工院继2017年为挪威客户交付“海洋渔业一号”后,打造的又一款大型渔业养殖装备。该装备的研发过程中,突破全潜式养殖装备总体设计、沉浮控制、饲料输送、死鱼收集、海况和鱼群监测、水下供氧等多项核心技术,标志中船重工武船集团在深远海渔业养殖装备的自主设计及研发上再次取得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

  “‘深蓝1号’潜水深度可在4米到50米调整,依据水温控制渔场升降,可使鱼群生活在适宜的温度层。”湖北海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深蓝1号”将用于日照市以东130海里的黄海冷水团进行三文鱼养殖生产。黄海冷水团存在于夏季的黄海中部洼地,面积13万平方公里,体积5000亿立方米,水质优良,是世界罕见的浅水层冷水团,可以支撑千亿元产值的黄海冷水团绿色养殖产业。冷水团开发是养殖人多年来的梦想,由于缺乏合适的装备一直未能实现。该装备的启用,将养殖战线向外推进了130海里,打破了传统养殖业“望洋兴叹”的局面。该装备的推广应用,推动了我国养殖术与装备升级换代,极大的拓展了蓝色经济发展新空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