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廊坊:食品产业发展“有滋有味”

2018年05月04日 05: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张 迪 郭京泉

  日前,记者来到河北省廊坊市霸州休闲食品产业园时,入驻园区的河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销售部内一片繁忙,工作人员正在安排一张12万元的食品订单发往北京市朝阳区物美超市。该公司拥有“达利园”“好吃点”“可比克”三大品牌300多种食品,以及“和其正”凉茶、“达利园”花生牛奶、“青梅绿茶”等20多种饮料产品,主要销售区域辐射京津冀,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

  “我们这里是一个食品企业扎堆落户的区中园,目前已成功引进19家国内外知名食品生产企业,其中达利食品已经建成投产,其他企业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企业全部投产后,将实现产值百亿元以上,利税达5.3亿元。”霸州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郝洪岩说。

  近年来,食品加工业作为廊坊市的主要支柱产业,正在规模化快速发展。重点企业主要分布在三河、大厂、霸州和廊坊开发区,产品类别涵盖粮食加工、糕点、酒类、调味品、饮料、乳制品、肉制品等食品加工行业全部28个门类。

  廊坊紧邻京津,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入驻。除达利食品集团外,扎根京城百年的“中华老字号”北京稻香村、世界500强益海嘉里、致力于打造全球最优质坚果产品的“加州原野”,以及“海底捞”、新辣道餐饮集团等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廊坊,以都市休闲食品为主的新型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在做好“外引”的同时,廊坊着力做好“内育”文章,重点扶持本地食品产业。积极开展食品产业品牌培育工作,加快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登记,鼓励食品企业商标注册,加大品牌营销推介,强化品牌监督管理,培育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质量稳定、信誉良好、市场占有率高的品牌产品。

  目前,廊坊已经培育了汇福粮油、福成肉类、大厂肥牛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区域品牌。三河市“汇福”“福成”品牌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17年,廊坊市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等产业增加值实现85.5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到76个。

  食品产业发展离不开集群的壮大,产业集群更离不开园区的支撑。廊坊市充分发挥域内食品产业园集聚效应,优化政务服务,完善园区功能,努力打造食品加工业集聚发展示范园区。廊坊市工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廊坊市将着力培育食品工业产业链发展模式,以“突出特色、集约集聚、精深加工、质量安全”为主攻方向,推动全市食品产业实现绿色健康发展,把廊坊食品加工业打造成千亿元的产业集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张 迪 郭京泉)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