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宁海关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推出

2018年05月03日 0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现在刷下身份证,按下指纹就可以实现边民互市申报了,太方便了。”汤四妹是广西东兴市黄竹村的边民,60多岁了,因为文化程度不高,以往边民互市申报需要填写纸质单证,她都要请有文化的邻居帮忙填写,邻居不在就无法申报。边民互市管理系统让汤四妹享受到了边民互市政策的实惠。

  “纸质单证需要由海关等部门签字,边民需要拿着单证到各个部门窗口去排队,互市区大,走来走去需要时间,排队又要时间,有了这个系统,可以网上申报,边民就不需要跑腿了,效率提高很多。”东兴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劲风介绍说,互市管理系统的启用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这几年边民互市贸易量明显提升。

  广西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互市贸易一直是边民日常生活和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边民互市具有规模小、种类杂、批次多等特点。近年来,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年均增速高于50%,互市商品申报单数量、监管运输工具数量及参与边民人次,从2011年的110万票、120万辆次、170万余人次,发展到2017年的790万票、810万辆次、850万余人次,贸易总额在全国边民互市中占比超七成。

  南宁海关在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打造“智慧海关”,在全国边民互市贸易监管中首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于2015年自主研发了“南宁海关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南宁海关总工程师杨文靖向记者介绍,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处理”的构架开发建设,主要由四部分构成:一是通关申报子系统;二是海关管理子系统;三是卡口控制子系统;四是移动查验APP。

  互市系统实现了海关对所有互市监管要素的精准管理,不仅“管得住”而且“通得快”,实现了全链条、全环节“留痕迹、有记录、可追溯”,有效防控海关执法和廉政风险,整体监管效能大幅提升。“互市系统实现了对海关各监管要素的精准管理,强化了一线安全准入管控与税收风险防范,提高了海关监管效率,在‘通得快’的同时,也能够‘管得住’。”南宁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黄伶俐说。

  互市系统启用后,边民有了海关电子触摸屏申报、商铺电脑申报和窗口人工申报等多种申报途径,只需刷一下身份证,摁一下指纹,再点击几下屏幕,10多秒钟即可完成申报。从申报完成到放行离场,10分钟即可办结全部通关手续,通关时间缩短四分之三,边民享受到了通关的便捷。(经济日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邓理明)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