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晓辉:通过合理化供应实现可持续的能源保障

2018年04月30日 10:40   来源:环球网   

  4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环球网共同举办,中诚信研究院、中国能源报协办的“环球网第三届财经早餐会:国际战略格局下的中国能源安全暨《天然气人民币》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会上,中石化产业发展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严晓辉先生就能源安全课题,做了主题演讲。

  严晓辉认为,能源安全应该包括四个方面:1、能源供给;2、能源环境和生态环境;3、能源科技安全;4、能源清洁安全。目前更加强调的是能源供给安全问题。

  严晓辉分析指出,建设一个国家能源安全的体系,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需要把能源环境问题放到一个更加重要的地位,着重解决能源清洁化的提高、合理的能源消费需求增长以及加快能源技术的创新等问题,为中远期的能源技术革命和实现绿色低碳化做准备。从远期咱们国家还是要通过能源的合理化供应的科学化多元化、洁净化还有低碳化实现我国可持续能源的保障。

  严晓辉介绍到,发改委曾发布过一份重要文件,指出到2050年我国的非化石能源储备将超过一半以上,而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说,这还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这个挑战主要在于技术的经济性方面,而目前单就设备产业装备制造来说,我国不存在任何障碍。

  最后,严晓辉还针对中石化助力国家能源安全等方面作出介绍。

  中石化在作为一个国家的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特别重视国家能源的工作,公司拥抱绿色革命坚持发展,以环保油品升级,还有页然气综合开发利用为抓手践行发展理念助力国家能源安全,预期到2030年建成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将绿色低碳打造我们中石化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中石化还希望将自身打造成为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企业,依托于高效环保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保障国家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社会建构。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