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姚同欣:借助定价权保障能源及金融安全

2018年04月30日 10:40   来源:环球网   

  4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环球网共同举办,中诚信研究院、中国能源报协办的“环球网第三届财经早餐会:国际战略格局下的中国能源安全暨《天然气人民币》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在嘉宾致辞中,中国国际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同欣先生就金融与能源安全的主动策应课题,做了主题演讲。

  姚同欣提出,当中国高速发展之后,面临西方国家的排斥、围剿和围攻,如何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如何借助能源的人民币计价来保障我国的能源和金融安全?

  对此,姚同欣提出了两个方面的思考:一个是能源的可获得性。如果说把能源的进口几条通道阻塞或者控制,面临的就不是价格问题,而是被切断的问题,会给人民生活和经济、金融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能源的可获性也是能源安全的核心内容。第二个是价格问题,能源在可获得性的基础上,都是价格问题,比如把石油价格炒到140、150美元一桶的时候,能源的诉求对金融安全就会产生巨大影响。

  姚同欣指出,所有的大宗商品都在金融化,现代的金融工具和金融技术已经把大宗商品尤其是能源直接做成了数字资产,都可以作为数字资产进行交易。选择大宗商品中的天然气作为人民币链条载体,有助于人民币获得更广泛的影响力,提升人民币向一带一路或者向全球扩张过程中的价值。

  最后,姚同欣认为,我国在能源方面有了一个交易市场、有了一个有影响力的指数,在能源定价权方面就会有主动权,所以对能源安全保障也起到了一定的支持和辅助作用,这也是能源和金融安全的主动应对思路之一。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