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捍卫多边贸易体系仍为全球共识

2018年04月27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连 俊

  日前,在华盛顿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上,反对单边主义、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已成为全球绝大多数财经官员共识。在专家们看来,贸易保护主义不仅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威胁,其部分负面影响也正在显现。

  首先,保护主义肆虐带来的贸易摩擦升级,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威胁。在现有多边贸易体系之下,各国各地区从中受益良多。IMF财政事务部主任维托尔·加斯帕尔在年会期间就对外表示,自二战以来多边贸易体系给全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与繁荣,是世界经济的“宝贵资产”,这一体系有赖于所有利益相关者、特别是全球大型经济体的积极支持。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为全球商业运行提供了必要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从而能充分支持全球经济增长。正因为如此,IMF总裁拉加德才会警告,当今全球经济关联如此紧密,贸易战一旦爆发,将会伤害所有国家和全球经济,更会挫伤大家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其次,从全球供应链来看,保护主义肆虐影响的不只是个别国家和地区,全球供应链的所有经济体都将受到冲击。在多边贸易体系安排下形成的高效全球供应链网络,能有效配置资源,降低成本,带来双赢的结果。IMF亚太部副主任马克斯·罗德劳尔日前就表示,高效的全球供应链网络不仅为亚洲地区生产国带来益处,像美国这样的消费国也从中获益。他指出,美国日前实施“向内看”政策将威胁供应链上各经济体的增长,最终也会损害美国经济。

  此外还要看到,保护主义对全球经济的损害并不仅仅停留在预期中,也正在对部分经济体产生负面影响。德国工商协会2月份的一份调查显示,有40%的受访者认为,在过去12个月受到了贸易壁垒的影响。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日前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引发的汽车关税上调是当前最困难的问题之一。那些在中国生产并向美国发货的德国企业尤其担心,一旦这些关税开始生效,有关业务就会受到冲击。德国日前下调了其2018年GDP增速预期至2.3%,这反映出个别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

  更进一步看,除了贸易保护主义之外,目前全球增长还面临着金融脆弱性上升、地缘政治局势加剧以及处于历史高水平的全球债务威胁。以美国为例,其国内金融市场风险正不断积聚,对美国金融的威胁正在加大。特别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前突破3%整数关口,为2014年1月份来首次。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2.50%,也创下2008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释放出利率上行的强烈信号,进一步提升了美国股市面临的风险。截至4月24日,道琼斯指数连续5日收跌,为2017年3月份以来最长下跌周期。

  在金融风险不断积聚的情况下,如果有关国家仍在贸易保护主义的道路上一意孤行,最终损害的将不只是全球各经济体共同发展的利益,始作俑者也无法独善其身。(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