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北京对奇葩证明釜底抽薪 分三批清理证明227项

2018年04月27日 07:17   来源:经济日报   杨学聪

  题要:怎么证明“我就是我”“你妈是你妈”?对很多人来说,这样的“奇葩证明”并不稀奇。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北京市在此前分两批取消151项市级部门设定的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证明基础上,再次取消76项证明事项,涉及企业设立、经营许可、困难救助、就读升学等各方面,对各类“奇葩证明”彻底说“不”——

  不久前,北京在此前分两批取消151项市级部门设定的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证明基础上,再次取消76项证明事项,涉及企业设立、经营许可、困难救助、就读升学等各方面。

  外地购房提公积金交购房证明、被收养人投靠养父母入户需共同生活证明、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在北京中高职考试要出具街道办证明……今后,在北京这些证明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其中一半多的证明事项将由“群众来回跑”变“政府办”“信息跑”,采取征信系统查验、部门调查核实和信息共享方式办理。

  釜底抽薪

  优化基层服务流程

  怎么证明“我就是我”“你妈是你妈”?对社区工作者来说,这样的“奇葩证明”并不稀奇。北京西城区广外街道手帕口南街社区居委会主任薛梅回忆,有居民在小美容院割了双眼皮,派出所要求居委会“证明你是你”才给办身份证、护照。“以前,居民外出办事常被相关单位要求居委会开证明。不管怎么写,盖上居委会的红章就行。如果不开,事就办不成。”

  据统计,2016年前,北京街道居委会日常为群众办事开具证明近200项,囊括了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全过程,涵盖婚姻家庭、住房服务、社会保障、户籍身份以及其他11个大项。证明成为用公权力替个人做担保的手段,给办事单位留下转嫁责任的空间。

  “清理‘奇葩证明’是北京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任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工作。”北京市政府审改办相关负责人胡林吉告诉记者,清理证明,首先要摸清证明存在的问题,明确清理原则和取消后的办理方式。

  从2016年5月份起,北京市分批持续清理市级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要求开具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通过两年工作,基本摸清市级部门和事业单位要求开具证明的底数。2016年底,公开取消市政府部门要求基层开具的证明74项;2017年7月份取消77项;今年则按照“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的标准取消第三批76项。今年取消的76项证明中,有26项根据国务院部门规章设定,已报请国务院相关机构协调处理。

  “北京清理证明是从优化基层服务流程,从办事机构‘不准要’的角度展开的。”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取消方案最大的亮点是从“群众来回跑”变“信息跑”“政府办”或者“部门协同办”,其中过半证明调整为通过部门调查核实、网络核验、内部信息共享等方式办理。真正做到“用公开管住落实,用清单管住证明”。

  目前,北京暂时保留的证明目录中仅剩95项,均有国家法律法规或市级部门规范性文件等明确依据。今后,将对保留证明事项统一管理并动态调整。除涉密事项外,凡是没有纳入保留目录的证明,任何部门和单位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或擅自增设;因法律法规修订确需增设的,由实施部门向同级政府审改办提出申请,纳入清单统一管理。

  切中要害

  办事创业便利多

  4月24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北京丰台区六里桥的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见到了来办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手续的杜萌。她是北京资顺晨化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办理企业涉水批件已经两三年,却经常在开证明上“卡壳”,因为工厂所在地的街名改了。

  以前,申报材料中生产场地的房产证与实际门牌地址不一致的个人和企业,申请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时,需提交企业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生产场地使用证明,这是办批件必不可少的环节。为了这张证明,杜萌不知在公司所在地回龙观与顺义厂区间往返了多少次。只要产品的规格型号变化,就得办一次批件。每次为开证明可能要花费三四个工作日。“现在北京取消了这项证明,改为部门内调查核实办理,省事儿多了。”杜萌说。

  同样感受到便利的,还有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的王永格。由于苗木多在远郊区培育,向市园林绿化局申请“良种”审定前,要到多个实验地点找种苗机构现场核实盖章,再报送到政务大厅。一个品种可能要跑3个远郊区,花费3天到5天时间。现在只要把申请表和选育材料直接报送办事大厅,有关单位会主动去核实。“变申请人盖章的‘外循环’为政府部门核实的‘内循环’。”王永格表示。

  收获便利的不仅仅是企业,更包括生活在北京的每个人。

  不慎遗失护士执业证书的北京宣武医院护理部护士王思,不再需要拿着个人资料和遗失申请到护理部、人事部门甚至院办去开具遗失证明,并至少跑两次办事大厅。现在,只要在网上提交申请,医院自动确认,审批通过后,拿着身份证到办事大厅取证即可。

  对在京台籍台胞苏伟来说,儿子中考时与学校沟通台胞政策、去北京市台联开台胞证明费心费力的经历将不会在明年高考时重现。在台胞身份证明取消后,考生只要在网上准确填写基本信息就可以了。之前需由家长跑办各类证明来证明身份资格的事,也将由教育考试院通过与相关委办局内部核实的办法来解决。

  对于因搬家丢失了结婚证的市民马嘉来说,曾经因为补领手续太繁琐推迟的出国游,可以成行了。“以前需要去档案馆查档案,现在拿着身份证、户口簿和照片直接去登记处办手续就行。”马嘉说。

  清理证明并不意味着放松了风险防控。以公积金管理为例,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政策法规处贺静表示,近两三年,中心外联了建委、民政、社保等数据库,靠数据互联互通,引入征信系统,使清理证明落到实处,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甩掉包袱

  群众办事更加简单

  “因为开证明,居委会也惹过麻烦。”薛梅告诉记者,前两年社区里的一对夫妻离婚后,房子归男方,但女方一直住在原住房,并在居委会开了居住证明。后来,两人为房子打官司,居委会还去法庭解释开证明缘由。后来,居委会开证明最后都要标注“不作他用”。

  今年3月份,北京第三批取消76项涉及为群众办事创业证明,再次为居民群众和社区提供了办事的便利和依据。

  北京西城区广外街道手帕口南街社区居民王师傅退休后,夫妻俩都生了大病。由于原单位已破产,申请红十字会困难救助需要的家庭收入证明、家庭资产证明无法开具。今年改为相关部门入户核实情况后,减轻了申请人的精神负担。他终于可以申请困难救助,解了燃眉之急。

  社区居民李女士两年前在山东烟台买房办了贷款,听说异地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挺麻烦,就打了退堂鼓。北京取消了异地购房证明后,她乐呵呵地到单位办理提取公积金手续。“钱很快就要到账了,减轻了还贷压力。”

  自北京分三批取消涉及群众办事创业证明后,居民群众不用再来回跑证明,不仅免去了申请人办事的尴尬,更把社区工作人员从各种“奇葩证明”中解脱出来。以手帕口南街社区为例,近两年为企业和群众开具证明的数量逐年减少。2016年时每月开具证明约60次,2017年度降至每月30次左右,今年3月20日至4月20日,仅开具证明10次。

  变化同样出现在街道社保所。西城区广外街道社保所管理着辖区内近3000名失业人员和近万名退休人员的档案资料。社保所王所长用“断崖”来形容近两年开具证明数量的下滑。2015年5月1日至2016年4月底,社保所开具各类证明1560份。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5月底,开具各类证明456份,同比减少近四成。

  “无谓盖章大幅减少,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基层工作也得以减负。我们可以腾出手来聚焦社区建设了。”手帕口南街社区党委书记雷学娟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