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环境交易所第四届会员大会成功举行

2018年04月26日 17: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4月26日,北京环境交易所(以下简称“环交所”)第四届会员大会成功举行。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国内政策和履约处副处长王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碳市场管理部主任张昕、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孙粉以及来自环交所会员单位的近百位代表出席了大会。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环交所董事长朱戈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环交所的各项环境权益业务平稳推进,社会效益日益显著,2018年环交所将继续秉持创新进取、行稳致远的精神,与各家会员单位紧密合作,共同探索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北京发展的创新途径。

  环交所总裁梅德文在2017年度环交所工作汇报中,对过去一年会员单位与环交所精诚合作共同推动碳交易市场发展壮大的情况进行了系统总结。2018年环交所将继续与全体会员单位携手合作,建设和完善各类环境权益要素市场,积极支撑北京碳交易试点及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建设,同时参与河南用能权交易、哈尔滨排污权交易等各类环境权益交易业务,共同做大市场。

  王铁副处长围绕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全国碳交易体系最新建设进展进行了主题演讲,同时对北京环交所在全国碳市场建设中的付出和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张昕主任深入解读了全国碳交易体系建设政策,阐述了碳交易所及控排企业在全国碳市场建设和运行中所应发挥的作用。

  环交所在深化北京碳市场建设的同时,启动了“绿行者-绿色出行奖励平台”,利用普惠机制带动车主绿色出行,是通过市场化手段解决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问题的一种新的尝试和实践。会上,环交所绿色出行项目中心主任陶岚详细介绍了“绿行者”绿色出行平台设计理念和参与规则。

  本次大会还对2017年度优秀会员单位进行了表彰,北京卡本信碳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铭晟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太铭基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大唐碳资产有限公司、金诺碳投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盈碳环境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上海置信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世成碳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碳能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获选为环交所2017年度“十佳会员”。另有两家会员荣获两个单项奖,中广核碳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荣获“碳金融实践奖”,德和泰集团有限公司荣获“节能创新奖”。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和泰集团有限公司代表获奖会员发言,分别围绕“监测、报告、核证(MRV)实践助力全国碳市场”、“电机节能技术服务北京环境权益交易市场”两个主题进行了分享,希望未来与环交所共赢合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自2008年成立以来,环交所在国家和北京市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和会员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各项环境权益类业务发展成效显著。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环交所成立十周年,环交所将着眼长远、服务大局,为环境权益定价、为低碳发展融资,把北京建设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碳定价中心,把环交所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综合环境权益交易平台。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