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将增设学术创新奖项

2018年04月26日 15:50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新闻发布会日前召开。中国能源研究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为鼓励能源领域的自主创新,充分调动广大能源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中国能源研究会从2017年开始,设立“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在2017年评选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丰富了奖项评选内容。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除继续设立管理创新奖与技术创新奖外,增设了学术创新奖项,用以鼓励能源基础研究方面的创新,表彰在能源领域学科内及学科际基础理论与应用理论创新、软科学创新、标准创新、科研方法创新、计量方法创新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每一类别分别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等级。具体授奖比例根据当年申报项目数量和质量确定。若申报项目达不到评奖标准,一等奖可为空缺。

  中国能源研究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仍面向全国公开、广泛征集。与2017年不同的是,今年申报主体第一完成单位应为中国能源研究会单位会员;排名前3的主要完成人应为中国能源研究会个人会员。如果还不是单位或个人会员的,须先申请加入会员,再申报奖项。奖项申报实行单位推荐和自行申报相结合的申报方式。推荐单位和推荐人包括:中国能源研究会各分支机构、中国能源研究会会员单位、全国性能源行业学会等五方面人士。

  中央、地方大型能源集团公司及其下属单位必须通过集团公司统一申报,不接受自行申报。鼓励单位会员通过中国能源研究会各分支机构渠道推荐申报。其余单位可自行申报,申报限额以每年发布的“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申报通知”中规定的申报名额数为准。

  推荐单位实行限额制,具体推荐名额以每年发布的“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申报通知”中规定的推荐名额数为准。年度科技成果特别集中推荐单位,研究会奖励办公室书面申请增加推荐名额,经研究同意后,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

  申报项目内容方面,学术创新奖包括:能源领域学科内及学科际基础理论与应用理论创新、软科学创新、标准创新、科技信息创新、科研方法创新、计量方法创新等。

  管理创新奖包括:能源管理体系创新、能源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能效管理创新、合同能源管理创新、能源供给与消费管理模式创新、能源管理信息系统、能源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等创新,以及其它涉及能源管理方面的创新。

  技术创新奖包括:电力、煤炭、油气、核电与可再生能源在勘探开采、生产运输、清洁高效利用等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的技术创新,重大装备研发、制造与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创新,新材料在研发、生产与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创新,以及低碳高效、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技术创新等。

  具体的申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能源领域学科内及学科际基础理论与应用理论创新;能源软科学创新、标准创新、科技信息创新、科研方法创新、计量方法创新;能源管理体系、体制、机制创新等17项。

  为做好能源创新奖的评选工作,经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会批准,评奖办公室修订并完善了《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管理办法》,《办法》共分八章、三十八条,分别对目标原则、评审组织、奖项设置、授奖条件、申报与推荐、评审程序、异议处理、授奖与出版等作了具体规定,为能源创新奖的科学评选提供了制度保障。

  今年,中国能源研究会还启动了“中国能源研究会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奖”,作为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下下设奖项之一。用以表彰能源领域为能源科学技术研究、科技管理和科技普及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奖每年评选1次,每次不超过60名,覆盖电力、煤炭、油气、核电、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等能源领域。根据当年申报情况,确定不同领域间的具体名额数量。(经济日报  周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