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零售之城初显 盒马十城同开完成全国城市网络布局

2018年04月26日 15: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在西安发起共创新零售之城。同日盒马在西安宣布,4月28日将在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成都、深圳、西安、南京、武汉、广州10个城市同时开出门店,至此盒马全国门店数达到46家,已建成首个新零售全国城市网络。

  此次盒马还首次进入西安、南京、武汉、广州4个城市,从而实现了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西北六大板块的中心城市布局,“盒区房”覆盖人口达1500万。

  盒马CEO侯毅表示,这是第一张新零售的全国性城市网,盒马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公司。盒马将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以3公里为半径,通过日日鲜等极致鲜美的产品、30分钟即时物流,帮助用户实现消费和生活品质升级。

  盒马自2016年1月在上海的首店开业以来快速扩张,尤其是2017年模式跑通之后,“舍命狂奔”狂开17家。2018年截至4月28日,盒马门店数量在不到5个月内激增23家,以6天一家的速度迅速走向全国各大城市。

  侯毅表示,盒马已经跑得很快了,但2018年还要“再快些”,“一边给骨架填上血肉,一边孕育新生命。“

  盒马快速布局城市的背后,是城市商业和零售业全面回暖和革新。今年3月底,新城、印力、恒大、碧桂园、融创、世茂等13家国内主流商业地产企业宣布与盒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久后,广州也传出保利地产与盒马达成合作的消息。

  这被认为是盒马2018年快速开店的先兆,通过在各个城市增加网络布点,给当前的城市网络骨架“填上血肉“。

  盒马仍在多个领域尝试创新服务的可能。最近两个月,盒马接连推出了24小时不间断配送、盒马云超等新服务,同时也表示将与地产商合作打造基于社区的生活服务中心,支持合作伙伴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升级。

  24小时配送是盒马迈向城市社区生活中心的重要一步,新零售不仅可以打通线上线下,还能连接白天黑夜。在不断满足和激发消费者需求的过程中,盒马希望以用户为中心,重构三公里生活区,甚至优化人际关系,实现‘让远亲更近,让近邻更亲’的家庭关系和新生活方式。

  侯毅称,谁都不知道新零售怎么干,盒马冲到第一个先干,而冲在第一个一定是要蹚雷的。“我们就是要蹚雷,要做新零售的探路者,而且要把我们长征路上血淋淋的伤口、热乎乎的经验,给到我们的伙伴,他们是农业基地、品牌供应商、地产商、餐饮业者,甚至是我们的同行。“

  有分析认为,盒马在快速复制开店的同时,通过模式输出等方式,让新零售以最快的速度走向全国和各大城市,实现更大范围的消费和生活品质升级。

  侯毅此前也表示,新零售不是一场独角戏,盒马将与众多或作伙伴一起,实现新零售全产业全生态共同发展,共生共荣。在业态升级、市场深耕的大趋势下,盒马一方面加速开店布局,另一方面进行多行业探索,用新零售的方法论去深度构建新能力,期待与全产业、全生态共同发展,在城市里营造零售领域的新生态。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