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核电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2018年04月26日 12: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李芃达

  近年来,我国核电产业不断坚持自主创新,产业规模与能力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在前不久举办的2018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在运核电机组达到37台,装机规模3581万千瓦,位列全球第四;发电量2474.69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3.94%,位列全球第三。机组运行安全稳定,总体运行业绩指标优良。

  “我国在建核电规模全球领先,工程项目有序推进,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在建核电机组共20台,总装机容量2287万千瓦,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其中,有一半采用的是三代核电技术。”报告认为,以华龙一号、CAP1400为代表的三代核电技术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以华龙一号为例,其燃料组件、蒸汽发生器、DCS仪控系统等关键设备均实现了国内自主设计与制造,设备国产化率达到87%以上;而CAP1400在超大型锻件、核级锆材、核级电缆、安全壳钢板等一批关键材料研制上取得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同时,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正在稳步进展,小型反应堆研发和示范工程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但也要看到,历史上三哩岛、切热诺贝利、福岛三大核事故给全球核能事业带来的影响依旧存在。”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华祝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核电产业,未来发展依旧面临着安全性、经济性、放射性废物管理、公众接受度等诸多挑战。

  针对安全性问题,报告指出,必须统筹好核电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在《核安全法》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其他核能相关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核电法规标准体系,加强核安全监管,优化改进核电建设全过程安全管理与质量保证,提升核事故应急准备与响应水平。同时,要不断提高核安全基础科研能力,发展先进的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技术,提高核废物的安全管理水平,特别是要攻克高放废物分离、固化、深地质处置技术,确保环境安全。

  报告认为,核电是一个长生命周期行业,前期投资大、工程建设、运营成本高的问题制约其发展,而在电力改革的影响下,降负荷运行也使得核发电量损失较大。对此,报告建议,要通过改进优化设计、建安一体化、模块化制造、标准化与批量化建设等手段,降低三代核电项目工程造价;把发展先进的核电站运维、检修技术作为提高核电站运营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降低运维成本;积极参与电力市场竞争,增强核电站运行灵活性,以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的需要。

  “核电行业作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选择,将在我国低碳能源体系中扮演更加关键的角色。”在《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编委会主编张廷克看来,未来30年是中国核电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也是建设核电强国的关键阶段。

  报告显示,核电发电量占全球发电量的10.6%,而我国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过大,核电发电量仅为总发电量的3.94%。《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和在建装机将达到8800万千瓦。以目前国内情况看,要想实现规划目标,未来几年我国每年将新增建设6-8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

  “我国核电产业发展要有新作为,全力推动核电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努力建成核电强国。” 张廷克介绍说,我国采取压水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战略,在2035年前,自主三代压水堆技术将是国内新建核电的主力堆形,华龙一号、CAP1000/1400将在国内规模化发展。到2035年后,我国核能的生产方式将向压水堆与包括快堆在内的先进核能系统匹配发展的方向转变。预计2050年,聚变示范堆的开发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

  虽然当前全球核电产业受到诸多因素冲击,但报告对未来核电发展前景依然看好,并建议要抓住“一带一路”机遇,统筹利用好两个市场,以核电为龙头,带动全产业链“走出去”,从而促进国内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