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回应“美评估对中国投资启动紧急权利法案”

2018年04月26日 1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6日电 针对美官员称美国政府正评估针对中国投资启动《紧急权利法案》的可能性言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做法。对于美方的言论,中方将听其言、观其行。我们已经按照底线思维的方式,做好了应对任何可能的准备。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道:据美国财政部官员透露,美国政府正在评估针对中国投资启动《紧急权利法案》的可能性,对中国投资实施新的限制,遏制中国收购敏感技术,中方如何评价这一举动?有无最新的对应措施?对于美方一直的态度,商务部怎么评价?

  高峰称,我们注意到美方的有关言论。我想强调的是,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做法。多年来,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为增加美国的国内就业,促进美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也注意到,由于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一些企业放慢了在美国投资的步伐,甚至取消了在美国投资的计划,放弃美国的市场。希望美方多做符合经济发展规律、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事情,从而真正有利于自身和全球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

  高峰表示,对于美方的言论,中方将听其言、观其行。我们已经按照底线思维的方式,做好了应对任何可能的准备。

  在会上,有记者还问道:我们关心在WTO项下的沟通。4月27号争端解决机构将召开会议,对美方的沟通中方有什么预期?最近一段时间,WTO项下与美方沟通的气氛怎么样?

  高峰回应称,4月27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将召开例行性会议。在此次会议上,涉及中方的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中方将就美国的“301调查”发表意见,二是上诉机构成员的遴选问题。

  高峰说,关于美国“301调查”,4月4日,中方将美国的相关措施诉诸世贸组织,我们将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规则推进相关案件。我想强调的是,美方的错误做法如任其发展,势必将减损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我们敦促美方,采取切实的行动,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尊重世贸组织的规则,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对话和磋商来解决分歧,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行稳致远。

  高峰表示,关于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问题,在此次会议上,中方将与其他64个成员一道,继续要求立即启动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程序,尽快填补当前三个空缺。去年以来,个别成员以存在某些所谓体制性的关注为理由,执意阻挠启动遴选程序,导致上诉机构当前只有4名成员。如果该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必将影响上诉机构和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转,损害世贸组织和多边贸易体制。中方呼吁个别世贸组织成员停止阻挠启动遴选程序,切实承担起在世贸组织中的国际责任,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