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五一假期出游指南来了!省会城市人气旺 周边高速拥堵

2018年04月26日 08: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徐红)五一假期,高速公路免费,加上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适宜自驾交通出行,更多人会选择自驾出游,预计部分高速路段会出现拥堵。4月25日,高德地图联合全国多地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对外发布《2018年五一出游指南》,以帮助大家提早合理规划好假期出游。

  该份《指南》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高速拥堵趋势呈现“M型”。预计假期第一天的4月29日将迎来高速出行最高峰,全天拥堵延时指数较平日增长3%;在小长假最后一天的5月1日将迎来高速返程高峰,全天拥堵延时指数较平日增长2%。

  哪些高速路段易拥堵呢?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显示,出程方面,预计4月29日全国最易拥堵缓行路段位于莞佛高速(东莞段),全天拥堵延时指数高达10.3,平均车速约每小时8公里;排名第二的是位于汕昆高速(昆明段),全天拥堵延时指数7.7,全天平均车速约每小时12公里。返程方面,预计5月1日最易拥堵缓行路段位于京昆高速(北京段),全天拥堵延时指数6.5,全天平均车速约每小时17公里;其次是盐坝高速(深圳段),全天拥堵延时指数5.6,全天平均车速约每小时14公里。服务区方面,无论是出程还是返程,京沪高速(无锡段)梅村服务区、通燕高速(北京段)白庙服务区均在热门服务区排名前三位。《指南》提醒去往这些服务区的司机朋友们,此间可以考虑绕行或选择其他服务区停靠休息。

  人气最旺景区是哪里呢?该《指南》依据以往五一期间高德地图用户搜索数据,预测得出了2018年五一期间全国人气最高的十大景区。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其次是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上海外滩、嘉兴西塘古镇景区、金华横店影视城、北京房山十渡风景名胜区、嘉兴乌镇、南京夫子庙、北京颐和园及八达岭长城。此外,五一期间全国人气上升最快的景区是深圳小梅沙、西安白鹿原影视城,以及清远的牛鱼嘴原始生态风景区。

  《指南》显示,五一期间人气较高的旅游城市主要集中在直辖市及一些省会城市;北京的景区所受关注度最高,其次说上海、深圳。同时,五一期间古镇游更加受追捧,嘉兴的西塘古镇成为人气最高的古镇,其次是北京的古北水镇、苏州的周庄古镇。

  本次发布的《2018年五一出游指南》,高德地图还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联合首次发布了“最萌网红”应援攻略,为游客提供了大熊猫基地介绍、游览攻略、周边人气推荐、出游路线推荐、错峰建议等出行提示。

  此外,游客还可打开高德地图APP,点击首页右上侧“全域旅游”图标,进入到“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查看附近和全国范围内的4A及5A景区。点击某一景区之后,用户不仅可以一键获取景区介绍、周边服务、投诉咨询等信息,还可以享受“智慧景区”服务,比如既可方便地查找卫生间、餐饮、商店等信息,还能享受明星语音导游、景区导览图、游客热力图,以及不同的旅游路线规划等智慧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