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在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股权将由4.68%提高至6.01%

2018年04月24日 1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4日讯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4月21日,世界银行集团(以下简称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基金组织)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第97届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通过的股权改革方案显示,中国在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股权将由目前的4.68%提高至6.01%,在国际金融公司的股权也将由目前的2.41%提高至2.95%。

  会议原则通过了世行股权改革方案。世行将根据成员国经济规模和对世行软贷款窗口的捐款贡献调整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股权结构,以更好地反映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通过此轮股权调整,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整体股权得到提高,代表性和发言权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股权将由目前的4.68%提高至6.01%,在国际金融公司的股权也将由目前的2.41%提高至2.95%。会议要求世行于6月底前向理事提交相关决议,并提交10月年会最终批准。

  会议原则通过了世行增资一揽子方案,同意世行通过普遍增资和选择性增资方式,增加130亿美元实缴股本,其中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增加实缴股本75亿美元,国际金融公司增加实缴股本55亿美元。会议认为,实现增资将有助于世行更好地实施2030年战略,落实服务于所有成员国、引领全球公共产品议程、动员更多资金并创造市场、改善业务模式和运作效率等战略重点,进一步巩固世行在国际发展领域的重要地位。同时,各方就相关政策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包括优化资源配置,在加大对中低收入国家的支持的同时保持与上中等收入国家的合作;对于超过世行毕业线水平的国家的毕业问题,各方同意是否毕业须与借款国“协商一致”“视各国实际情况而定”。

  朱光耀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回暖上行,但仍存在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经济潜在增长率放缓等风险和挑战。在此背景下,世行应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发展合作,通过增资提高资金实力,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更好地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朱光耀强调,中方欢迎各方就世行新一轮股权改革方案达成原则共识,期待通过改革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使世行治理反映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中方期待根据每5年对股权进行定期审议的相关决定,继续与各方一道共同推进全球治理改革进程。

  朱光耀指出,世行应继续坚持服务所有成员国的战略,包括提供贷款和知识产品。中方愿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加强与世行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减贫与发展事业。

  会议决定下一届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于2018年10月13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