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将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2018年04月24日 0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表示,我国将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就业创业重点群体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完善贯穿职业生涯发展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

  据统计,过去5年,全国共开展政府补贴职业技能培训1.14亿人次。2017年全年,我国共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1690万人次,其中就业技能培训897万人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42万人次,创业培训219万人次,其他培训32万人次,20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接受职业培训。

  汤涛表示,解决技能人才短缺问题的难点在于职业技能培训,而职业技能培训的难点在于如何做好培训工作。目前我国现有职业技能培训大多数属于中低端,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的供给数量不够,“质”“量”都需提高。从发展环境方面看,社会上仍然存在着“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操作,重装备、轻技工”的“三重三轻”现象,需要提高社会对职业技能培训的认识。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提出建立并推行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以及经济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汤涛介绍说,在重点群体上,《意见》提出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群体等分别实施专项职业技能培训;在培训类型上,《意见》在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等三大培训类型的基础上,增加了强化工匠精神培育和职业素质培养、把创业培训跟创新培训相结合等内容。

  汤涛表示,在培训供给上,《意见》强化企业主体作用的发挥,要求采取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和市场化培训,并在这一基础上实现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在经费保障上,《意见》将资金的渠道扩大为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入,通过就业补助资金、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社会捐助、个人缴费等多种渠道来筹集职业技能培训资金。

  “各项工作内容最后都离不开一项保障,就是资金的投入。”汤涛透露,目前失业保险基金也开始用于参加失业保险职工的技能提升培训,这项从去年启动的政策实施效果非常好。

  据介绍,下一步,人社部将加快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社会化发展机制、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职业技能培训质量评估监管机制、技能提升多渠道激励机制。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方面,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度,推动企业围绕岗位需求开展培训,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职工培训,并面向中小企业和社会积极承担培训任务。(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