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证联办”到“多证合一” 湖州交通改革探索兴水运

2018年04月23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媒体采风团记者正在采访办事人。王刚 摄

  中新网4月23日电 浙江湖州素来水运发达,最新数据显示,湖州本港注册营运船舶数量达4259艘,运力185.9万载重吨。2017年,湖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达35.36万标箱,位居全国内河同类型港口首位。今年一季度,湖州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5.7%……

  全媒体采风团记者正在采访湖州市交通局工作人员。王刚 摄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如何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效能在这座因水而兴的城市得到最大发挥,这是湖州交通人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7年,借助‘最多跑一次’改革东风,我们积极推行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容缺受理等举措,大力进行流程再造、材料再减,在船舶办证方面创新推行了‘六证联办’的改革举措。”湖州市交通运输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港航管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宋庆华说。

  宋庆华介绍,船舶办证涉及船舶检验、地方海事、水路运输三个业务领域。长期以来,由于材料多、证照多、时限长,船户往往要多次跑窗口办事。

  浙湖州货3662船的船长梁启福就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直接获益者。他的货船常年跑上海到杭州的航线。“多证联办”实行前,梁启福每年都要在固定时段停航,上岸办理例行的船舶检测手续。

  “改革前,我们要办证很麻烦,搞不清为什么要这么多材料和程序,来来回回跑十几次还不一定能办下来,一个月时间就花在办证上了。”梁启福说。

  2017年,湖州市港航管理局开始在浙江省率先探索“六证联办”。以“精简材料、整合流程、资源共享、方便群众”为出发点,推出了普通货船“六证联办”事项,涵盖了船舶检验证书核发、船舶所有权登记、船舶国籍证书核发、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配发、船舶文书签注、水路运输业务经营许可、船舶营业运输证配发等7个事项。实行7个事项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发证、统一归档。

  据了解,改革以后,普通货船证件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9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提速达76%;需提交的材料由原来的32种160页,减少到19种90页,缩减44%。

  “我是周五来便民中心办证的,工作人员说可以选择快递取证,或者下周一到周二来取。我开始还不大相信,周二过去直接就拿证了,确实是很方便。听说是现在政府内部进行信息共享了,我们不懂到底是怎么共享的,但起码不需要我们再去各个部门各个窗口之间跑来跑去了。”梁启福说。

  眼下,“多证联办”的改革举措还在不断完善。宋庆华介绍,对于经营水路运输的企业和群众而言,运输船舶仍需要办理多本证书,还需随船携带多本证书和相应的签注文书,这一状况不符合当前简化事前、重视事后的改革原则。

  “我们的管理已经迈向数据化,思维也需要从‘管证书’到‘管数据’转化。”宋庆华说,湖州正在探索参照工商部门推行的“五证合一”做法,计划将多部门多张证书合为一张证书,让广大企业、船户和管理部门享受到船舶“多证合一”带来的便利。(张斌 黄林凤)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