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创新与发展论坛举办

2018年04月23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韩秉志)国资委财务管理监督局副局长刘邵娓21日表示,从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角度出发,应着力从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价值创造能力、决策支撑能力、资源配置能力等方面下功夫。

  刘邵娓是在此间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创新与发展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的。此次论坛由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主办,以“企业财务管理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集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财务负责人代表、高校专家以及政府机关和行业协会等财务管理领域的专业人士近800人参加。同时,论坛举办期间为12名全国企业财务管理领军人才颁发了证书。

  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会长李永延在开幕致辞上指出,当今的财务管理制度是一种生态化的管理模式,要创新、活化、互生、共享。财务管理要为国家服务,要为企业服务,要为财务人员服务,要为广大的老百姓服务。

  和10年前相比,全球化出现了新的格局。在我国经济转型、对外需求增强的背景下,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应该重新审视、调整企业盈亏的判断标准。一方面,企业研发投入增加,看似利润减少,实际是对企业是正面影响;另一方面,企业折旧率越快,代表着投资速度越快,这也是对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的正面影响。

  新时代背景下,财会领域的变革创新是促进财务管理发展的重要组成。财政部原会计司、企业司司长刘玉廷认为,业财融合已成为管理会计重要组成,共享财务的发展为业财融合创造了条件。现实企业管理中,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在企业内部管理领域是相互融合的。财务管理对微观而言是企事业单位的资金管理;从宏观而言,财务管理涉及到宏观财政和金融,金融分析按需要从微观和宏观统筹治理。

  刘邵娓认为,从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角度出发,应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世界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管理,需要一流的价值创造能力,需要一流的财务管控能力作为支撑。因此,要在培育一流的财务管控体系方面下功夫。

  据介绍,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全国唯一的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专业社会组织。协会目标以标准为引领,努力做好财务管理人才评价、企业财务管理指数研究、推进新时代经济发展助推工程、建成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商学院、筹建国际财务管理理事会等主要工作,使企业财务发展走上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轨道。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