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六届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04月22日 22: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 苏琳) 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举办的第六届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高端论坛暨《企业家腐败犯罪报告》、《2017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发布会4月21日在京召开。来自司法机关、高校、律师界、企业界的150多位代表围绕推动企业家刑事风险风控,促进市场经济法制建设的普及,展开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第六届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高端论坛暨《企业家腐败犯罪报告》、《2017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发布会4月21日在京召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连续六年发布《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年度报告》的同时,配合国家反腐败形势的需要,本届论坛发布了首份《企业家腐败犯罪报告》。该报告从多维度揭示和解读国有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家腐败犯罪的统计分析报告,通过揭示企业家腐败犯罪的规模、结构、趋势,以及腐败风险点分布、腐败犯罪潜伏期、腐败犯罪企业家刑罚适用等特征,对于推动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反腐败协调发展、构建“国家—企业”合作反腐模式,以及促进企业构建反腐败合规机制具有引导和启示价值。

  《企业家腐败犯罪报告》与《2017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的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书记张远煌教授发布报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年度报告》揭示了不同性质企业刑事风险发生的现状与特征,展示了刑法运行与企业家犯罪之间的关系。” 《企业家腐败犯罪报告》与《2017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的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书记张远煌教授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较之前五年的报告,本次突出了报告目的的多元指向性,既可为相关决策机关和立法机关完善政策和立法提供重要参考,又可助力企业刑事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和促进律师业由传统刑辩服务向新型风控服务转型升级,同时为相关理论研究提供宝贵的经验素材。”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高铭暄表示,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问题在国家层面日益被高度重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在论坛会议的圆桌会议环节,来自企业界、律师界、司法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企业如何推进刑事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刑事律师如何从传统刑辩向刑事风控拓展”、“反腐升级与民企保护”以及“刑事法治完善与企业家健康成长”等主题,围绕企业刑事合规国际趋势与本土实践探索等话题展开了互动交流。

  来自企业界、律师界、司法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企业刑事合规国际趋势与本土实践探索等话题展开了互动交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自从2013年首次举办至今走过六个年头。如今汇聚了各领域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的智慧成果,已经在学界、企业界和法律界产生很好的影响,并开始发挥推动企业刑事风险内控机制建设的社会效应。”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高铭暄表示,六年来国内外形势发生新变化,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问题在国家层面日益被高度重视。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是中央首次专门发文明确企业家精神的价值和企业家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行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的理论和实践。

  通过有针对性的深入研讨,与会嘉宾在一些基本问题上达成共识:一是进入新时代,我们需要认真反思刑事法治在促进全面深化市场改革、更好激励企业家精神和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方面的适应性,以更好发挥刑事法治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保障功能;二是企业家对当下营商环境的显著变化要有清醒认识,只有提升经营理念,主动适应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坚持诚信守法经营,才能筑牢企业安全发展的根基,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力;三是律师业在发挥通过诉讼代理维护好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同时,要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升级服务能力,在积极为企业构建、完善刑事风险内控机制提供优质服务的过程中创造更大价值。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北师大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是全国首家以研究企业高管人群犯罪预防、服务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为己任的学术机构;“企业家刑事防控论坛”是其与反贪总局三局(原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厅)联合创设的公益平台。连续六届高端论坛会议的召开与一年一次专业性的刑事风险防控报告发布,产生较广泛的社会与学术效应,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