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说曹妃甸:负重奋进中交出的成绩单

2018年04月21日 11: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曹妃甸湿地文化旅游度假区 赵政雄摄

  2017年,是曹妃甸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曹妃甸人积极应对危机挑战、爬坡过坎的一年,是“滚石上山、负重奋进”的一年。数字,代表了成绩,也印证着新老曹妃甸人砥砺奋进的精神。

  渤海国际会议中心 赵政雄摄

  11个“始终坚持”

  2017年,曹妃甸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40.9亿元,增长7.7%;全部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10.6亿元,增长9.3%;“四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79.4亿元,增长3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87元,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11元,增长8.6%,多项指标领跑全市,位列全国中小城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第41位、创新创业百强区第81位和综合实力百强区第88位。   在这一年中,曹妃甸区始终坚持砥砺奋进、激情创业,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始终坚持聚焦重点、合力攻坚,临港产业聚集硕果累累;始终坚持精准对接、统筹推进,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始终坚持以贸兴港、港产联动,贸易大港建设成效显著;始终坚持聚焦短板、增收聚财,金融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始终坚持港城一体、产城融合,现代滨海城市加速崛起;始终坚持城乡统筹、支持三农,农业农村发展全面提速;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迸发;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全市领先;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高;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运作,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成绩中的不足

  今年2月召开的唐山市曹妃甸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曹妃甸区人民政府区长张贵宝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任务,解决了一系列重大疑难问题,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意义重大深远。”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的成就是突破性的、开创性的,推动的变革是深层次的、关键性的。这是省市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曹妃甸区也清醒地看到曹妃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产业层次不够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还有待增强;经济总量不够大,聚集产业的任务依然繁重;财力支撑不够强,防范金融风险的压力依然较大;开放水平不够高,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等。

  此外,一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还存在着思想解放程度不够高、创新意识不够强等问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加以解决。”张贵宝说。

  “8%”——2018年地区GDP增长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曹妃甸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曹妃甸区委二届二次全会开启了新时代曹妃甸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曹妃甸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势能,打造河北省新的增长极、“一港双城”战略定位等重大机遇为曹妃甸区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能,曹妃甸的发展前景无限光明。

  在2018年,曹妃甸区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抓招商、上项目、促运营,增税收、聚财力、防风险,着力推进转型升级、协同发展、城市提升、改革创新、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做强港口、做大产业、做优城市,争做“三个努力建成”的排头兵和“三个走在前列”的示范区,争当国际化现代化沿海强市的主力军,打造全省新的增长极。

  今年,曹妃甸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以上。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