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夫妻不愿生二胎被老父赶出家门 无奈闹上法庭分家

2018年04月21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州一对小夫妻因为不同意老父亲催生二胎的提议,被赶出家门并闹上法庭要分家。4月20日,徐州市开发区法院王艳法官向记者介绍,目前,本案已达成调解协议,父子已分家。

  小高和妻子王某结婚后,一直和老父母住在一起。十多年前,小高准备结婚时,他和父亲一起出资翻盖了老家房屋。婚后,小高和妻子住在二楼,父母亲住在一楼。

  小高和妻子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小区附近做点小本生意。小高的儿子已经12岁,平时报了很多课外辅导班。小高夫妇的收入勉强够支撑家庭开销,看到儿子学习成绩优秀,二人很欣慰。

  小高的父亲老高,想让小高夫妇要二胎。“有子有女才圆满,我想要个小孙女。”但为了培养儿子,小高夫妇的开销很大,且收入并不固定。此外,小高的父亲每月退休金也就2000元,母亲没收入。小高夫妻认为,自己根本负担不起更多开销,所以不同意要二孩。但是,老高表示可以帮着养。

  可是,小高夫妻认为,老父亲没有这个能力。双方僵持一段时间后,老高给儿子下了最后通牒:如果2018年不要二胎,就搬出家门。

  果然,刚过完春节,老高就把儿子儿媳赶出家门。此后,小高找人给父亲做工作,但都没有用。无奈,小高起诉到法院,要求和父母分家。

  4月12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受理了此案。在开庭前,法官找来父子俩,让他们再心平气和地谈一次。小高说,生育二胎必定会增加生活成本,影响目前的生活质量,所以不愿意多要一个孩子。

  老高说,自己的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有好几个孩子,能吃饱饭就行,最后也都长大成人。如果儿子不听自己的,不愿意要二胎,他就与儿子分家,断绝父子关系。然而,在法官劝说下,老人松口:“孙子永远是孙子,肯定得让他在家住。”

  由于双方无法调解,法官只能开庭审理。最后双方对于分家达成调解协议,父子二人共同建造、居住的一层房屋归被告小高的父母所有,二层房屋归原告小高夫妻二人所有。

  王艳法官表示,两代人的相互不理解造成了本案的主要矛盾,家人之间还是需要多沟通。“前天,我回访了小高,他表示理解父亲的用意,如果以后经济条件宽裕了,也会考虑要二胎。”(朱志庚)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