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次登记 一次备案 企业报关报检资质“合二为一”

2018年04月21日 0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顾阳从海关总署获悉:4月20日起,企业在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后,将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这是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工作部署,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管理职能,业务整合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

  据悉,此次改革合并的范围主要是,对检验检疫自理报检企业备案与海关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合并为海关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检验检疫代理报检企业备案与海关报关企业注册登记或者报关企业分支机构备案合并为海关报关企业注册登记和报关企业分支机构备案。相关企业、人员可通过“单一窗口”填写申请信息,通过系统查询办理结果,到所在地海关任一业务现场提交申请材料,即可取得报关报检双重资质。“一次登记、一次备案”的实现,标志着分属关检两个单位办理的注册登记或备案手续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