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四川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再出水文物 当地将建博物馆

2018年04月20日 18: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4月20日讯(记者刘畅)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眉山市彭山区文物管理所对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开展了第二次考古发掘。本年度的工作于2017年12月26日开始围堰,2018年4月20日结束,发掘面积10000平方米,总计出水文物12000余件。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一枚蜀王金宝,这也是国内首次发现明代藩王金宝实物。

  据明史记载,皇子封亲王,授金册金宝。世子承袭王位,止授金册,传用金宝,也就是说每个藩王府只有唯一一枚金宝,稀少而珍贵。本次发掘出水的这枚金宝,虽然残损,但可清楚的辨识出印面的篆书蜀字,当来自蜀藩王府。此外遗址内首次发现以三眼铳为代表的火器和金碗、银碗等容器。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考古发掘出水的大量兵器,尤其是火器的发现,为确认这一处古代战场遗址提供了更多证据。诸多铭刻川内地名的银锭大量发现为张献忠在四川的活动范围提供了实物证据。船钉的大量发现则为人们认识沉船地点提供了新线索。

  2017年4月,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水下考古首期收官,发掘面积约2万平方米,出水文物3万余件,实证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江口“沉银遗址”也成果入选“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7——2018年度的考古工作以确认遗址性质、了解遗址范围和文物的分布规律、寻找战争遗物遗迹,尤其是与沉船相关的遗物、发现更多遗物种类为目的,开展相关调查和发掘工作。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