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赣州:群众参与创文明乡风

2018年04月20日 17:56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江西赣州市兴国县樟木乡牛岭村黄金发的女儿出嫁。他说,原本谈好12.8万元彩礼钱,因村里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我是共产党员,就没有收。

  去年以来,赣州市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党员干部家庭婚丧嫁娶严格执行规定,不踩纪律“红线”;红白理事会劝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这其中,一大亮点是坚持以群众为主体,让群众有参与感、获得感,推动乡村文明风尚不断向好。

  赣州制定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意见》,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及其配偶、直系亲属在婚丧喜庆事宜方面,破除陈规陋习,反对铺张浪费,拒绝封建迷信,树立文明新风。

  为使乡村文明新风真正深入人心,赣州95%以上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农村党员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用实际行动带头引领农村新风尚。大余县新城镇高龙村党支部书记高远平的叔叔过世,他说服堂兄弟简办丧事,并将叔叔骨灰暂时寄放家中,待镇里公墓修建好,再将骨灰移至公墓存放。

  同时,赣州建立“一约四会”发动村民自治。全市3765个村(居)修订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内容具体规范纳入其中,建立村民理事(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

  “过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常见,形成农村攀比之风,现在倡导简办新办,群众的负担减轻了,清纯的村风守住了,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于都县岭背镇太阴山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朱永红说。(经济日报黄晓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