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怡亚通发布2017年年报:营收利润双增长 精细管理出成效

2018年04月20日 17: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 今天,上市公司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002183.SZ)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显示,怡亚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17.5%;年度利润总额为7.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1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74%。

  年报数据可见,怡亚通多年来的战略布局和业务举措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全年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整体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年报显示,2017年怡亚通“供应链+互联网”思维打造生态圈战略得到进一步发展,从财报数据来看,怡亚通380分销平台、广度平台、宇商金控平台、全球采购平台、物流平台、等几大业务板块对全年营收增长贡献较大。

  报告期间,广度供应链业务战略调整展现成效,整体利润贡献保持稳定。广度业务平台营业收入为142.7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0.69%;业务毛利为6.3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71%。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广度业务持续优化关停不良业务项目,寻求健康创新发展,将核心重点业务转移至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利好行业及未来新兴潜在发展行业,聚焦高利润属性行业及业务模式,其中上海、深圳、北京、广州的业务利润较去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同时,积极探寻世界及中国500强大客户,继续挖掘“1+N”业务模式的价值,与500强合作伙伴如飞利浦、博世、网件等大客户取得战略合作关系,扩大优质业务规模,做深做透核心企业上下游。利用“采购执行+分销执行”打通核心客户上下游合作商,提高供应链服务的附加值。

  作为怡亚通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业务板块,380平台业务在最近三年保持持续稳健增长,年报显示,2017年怡亚通深度380分销网络日臻完善,目前已覆盖中国320个城市网点,终端覆盖率大幅增加,目前已覆盖全国200万个终端,营业收入401.2亿元,近三年营收增长率分别达到25.7%、55.9%、24.4%,业务毛利31.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43%。380战略是怡亚通自2009年实现广度供应链业务转型升级后的重要业务领域,经过近年来的夯实基础、网点铺建和运营能力提升,已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发展前景态势良好。目前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全国规模、全国服务网络、全国终端数覆盖、全国产品品牌数(与超过2600个各行业知名品牌商保持战略合作关系)、全国人员团队规模(专业服务人员近30000人)等五个第一。2017年380平台在流通领域整合战略规划中不断布局,扩大各省区合资公司联盟体系,其中母婴、家电、日化、酒饮在覆盖行业中利润贡献较大。

  此外,宇商金控平台业务营收和利润持续保持快速稳定增长。值得注意的是,物流平台在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发展上实现跨越式发展,2017年物流平台实现5.4亿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22.36%,目前,以辐射全国超30家全资控股物流子公司,物流干线网络范围覆盖全国30多个省份,在全国拥有300个城市范围的532个仓储网点,业务量增量明显,并整合外部物流团队及现有业务资源,不断扩大业务规模,以规模效应增大收益。

  服务质量与效率共同提升

  怡亚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协同、共享、创新,提供从生产端到流通端全程一体化供应链服务,不仅帮助服务客户提高效率,减少社会重复建设,自身也在练内功,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及战略布局,在搭建服务平台网络、提高流通环节效率、提升供应链服务能力等方面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

  年报显示怡亚通经营现金流转正。怡亚通董事会秘书夏镔表示,怡亚通供应链服务链接品牌商、生产商、供应商、渠道商、零售商、增值服务商和终端客户等,全方位感知客户需求、迅速适应市场变化。2017年公司在夯实前几年快速扩张的市场同时重点抓精细化管理。例如在经营现金流管理方面,开源节流。与供应商结算货款时,更多采用各种票据进行结算;及时调整资金管理决策,进一步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力求尽快回款;积极与供应商战略合作,供应商提供授信、给予账期,从而减少现金流出。怡亚通的实力和服务能力的不断增强,赢得上下游客户的信赖,大家形成共赢。怡亚通倡导新流通,不仅加强线下供应链载体平台建设,借助其仓配体系、供应链管理技术以及分销体量等基础,再借助线上互联网技术优势和供应链资源整合优势,新的业务收入逐步增长。

  各项指标稳健向好

  2017年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政策,如2017年8月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2017年10月1日起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其中明确了供应链管理服务单列统计类别,商务服务业-7224-供应链管理服务,这对解决供应链服务行业属性不清等痛点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些利好政策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

  年报显示:近三年,怡亚通营收分别为399亿元、583亿元、685亿元;净利润4.9亿元、5.2亿元、5.95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18亿元、-41亿元、0.4亿元;净资产66亿元、78亿元、87亿元;总资产328亿元、424亿元、473亿元;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1.4%、10.0%、10.9%。通过过往三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怡亚通继续保持稳健发展,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优化经营管理流程实现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经营效益同步提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