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8微软室内定位大赛 江苏企业勇夺3D组亚军创历史最佳

2018年04月20日 17: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王千榕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记者 王千榕) 4月10日至11日,2018微软室内定位大赛(Microsoft Indoor Location Competition)在葡萄牙波尔图举行。记者日前获悉,本届比赛,南京申宁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南京爱锑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队获得3D组亚军,这是历年来中国团队在该项赛事3D组取得的最好的成绩。

  获奖证书

  微软室内定位大赛创立于2014年,旨在促进室内定位技术的发展与交流、激发世界各地的研究机构推出更好的室内定位技术,是业内极具盛名与公信力的比赛,每年都会吸引全球顶尖的科研机构、大学与企业参加。该比赛以定位精度为评判标准,分2D组和3D组。2D组不允许布设基础设施,要求利用消费级器件(如手机、笔记本电脑)完成定位。3D组允许布设一定数量的基站,可以使用团队自研的模块完成定位。

  波尔图证券交易所宫

  2018年的比赛地点选在波尔图证券交易所宫,这是一座结构极其复杂的古建筑,再加上主办方要求评比动态定位精度(往年均以静态定位精度为评判标准),使比赛难度陡增。包括德国亚琛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同济大学等在内的25支国内外队伍纷纷亮相葡萄牙,最终22支队伍成功完赛。在3D组完赛的15支队伍中,卡耐基梅隆大学的Miller团队以0.27米误差折桂。南京申宁达与南京爱锑奕团队的误差为0.4米,卡耐基梅隆大学的Lazik团队误差为0.47米,但主办方认为10厘米之内的差距可以视为精度相当,故而将两者并列为第二。此前,杭州品铂公司曾在2016年的微软室内定位大赛获得3D组第三。今年,两家江苏企业联手写下新的历史篇章。

  3D组成绩公示

  3D组前三名获得者合影

  “室内定位是移动物联网、工业4.0等领域中的一个关键基础应用,是一切基于位置服务(LBS)的基础。不像室外定位导航有类似于GPS、北斗这样基本涵盖所有领域的服务,室内定位技术目前尚不成熟,各式各样新的技术不断涌出,没有哪种技术能够一统江湖。”南京爱锑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经理张苏告诉记者,“申宁达/爱锑奕团队研发的是基于超宽带(UWB)技术的室内定位系统。比赛头一天我们发现了几个问题,便和国内团队一并修改软件,直至比赛前一小时才最终验证bug已修复,此时国内已经将近凌晨2点。在布设日调试时,我们又发现系统受到严重干扰,询问后得知共有六家参赛队伍在同样的UWB频道上。经过一个简短、高效的协作会议,大家确定了分时调试的手段,保证了各个队伍调试工作的有效开展。”

  来自法国、俄罗斯、中国、加拿大(从左至右)的参赛选手在赛前紧急召开协作会议

  除了技术上的问题,张苏坦言资金与人力支持是本次比赛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其他团队要么是跨国高校组合,要么是央企与高校的合作,而我们两个年轻的公司人手不足,资金也要靠自筹,来葡萄牙一趟是很不容易的。但我们深刻认识到微软比赛的客观性、公平性与权威性,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证明公司研发实力的机会。因此我们还是决定要全力以赴,最终也取得了理想的结果。”

  张苏(右)与美国商务部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Nader Moayeri博士沟通技术问题

  另外,由于只有7支队伍完赛,2D组只有前两名队伍可以获奖。同济大学团队虽然在误差方面(2.3米)以10厘米的微弱优势领先以色列艾瑞尔大学团队(2.4米),但由于上文所述的评判规则,两者被视为精度相当,而且艾瑞尔大学团队的方法不依赖先验信息,最终同济大学团队屈居第二。

  2018微软室内定位大赛总成绩公示

  2018微软室内定位大赛是2018国际传感器网络信息处理会议(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Processing in Sensor Networks,简称IPSN)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ISPN是一个关于广义网络传感和控制研究的前沿年度论坛,它与其他数个国际知名学术会议或比赛共同组成了信息物理系统周(Cyber-Physical SystemsWeek,简称CPS Week),是物联网、赛博网领域科技含量最高的一个活动周。CPS Week 2018于今年4月10日至4月13日在葡萄牙波尔图举行,微软室内定位大赛被官方视为最出彩的三项活动之一。

  CPS Week 2018官网截图

  南京申宁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公司致力于智能电网关键技术产品研究,针对变电站人员的安全管控、电能质量监测与治理、电力设备在线监测以及配网自动化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

  南京爱锑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Nanjing ATE Electronic Tech Co.,Ltd)是一家致力于提供物联网高端核心技术与解决方案的公司。公司以算法(Algorithm)与技术(Technology)为支撑,秉承进取精神(Enterprise),努力为工业4.0做出自己的贡献,故取名爱锑奕(ATE)。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