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个国家级孤独症儿童康复基地项目将于5月启动

2018年04月20日 15: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记者 徐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4月20日组织召开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项目媒体通气会,对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的背景情况以及发展规划做了介绍,并宣布将于4月28日在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举办义诊活动,5月26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启动仪式。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介绍说,近年来,孤独症的发病率一直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由于目前我国专业技术人员匮乏、技术标准不统一、康复机构服务能力不完善等原因,孤独症群体的社会保障能力明显不足。此次在海南建立的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集设施完善、教学规范、专家水平高与运营管理科学等优势于一身,致力打造我国第一所国家级孤独症康复基地。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近年来国内发病率呈不断上升的趋势。目前国际上对致病原因还不能确定。根据研究机构推测,我国孤独症谱系障碍比率约为1%,由此推算我国14岁以下孤独症儿童数量可能超过200万人。而目前我国的孤独症康复机构多为民办组织,缺乏设施完善、教学规范、管理科学的国家级康复中心。孤独症儿童家长在求医时面临诸多问题。

  此次将启动的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海口市残联四方积极探索,经过深入的调研和论证后,决定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利用海口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场地资源,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挥自身公益平台优势,发动爱心企业,整合各类资源,发挥区域优势而成立的。“旨在帮助全国的孤独症儿童得到有效的、专业的、具有特色的康复训练和治疗,更好的帮助孤独症儿童和家庭走出困境。”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刘玉文说。

  另外,此次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在满足海南省孤独症儿童康复需求的基础上,还将承担全国特别是国家指定的西部12省14个连片贫困地区的孤独症儿童救助项目。为贫困孤独症家庭提供精准扶贫、公益救助服务。

  该项目具体负责人介绍,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以医、教、康、研、辅五位一体的技术框架,整合国家孤独症康复研究中心、北师大、辅具中心等资源,引入国际先进的技术交流,在以国际通用的应用行为分析及康复医学为理论依据下,除了开展个别化训练、PT(物理疗法)\OT(作业疗法)\ST(言语疗法),音乐、绘画等常规训练课程外,基地将开展马术、海豚等国内空白的康复训练课程,实现多学科融合、跨专业的综合康复理念,为孤独症儿童提供全程生命健康管理服务。

  此次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的专家将为机构的建设和运营提供强大的支持。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项目专家、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贾美香说,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的康复特色是在常规的训练课程外,还将根据每名患者的情况个性化定制训练方案,做到用最合适的训练手段为其提供康复服务。今后,还将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一起组织更多的关于孤独症项目,帮助更多的贫困孤独症儿童得到康复治疗,为他们提供训练康复,帮助这些孩子早日走出封闭的世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