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宁夏:一季度环保税、水资源税征收取得预期效果

2018年04月20日 15: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拓兆兵)4月19日,宁夏国税局、宁夏地税局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宁夏第一季度组织税收收入情况及环境保护税、水资源税改革的情况:一季度宁夏实现税收收入160.1亿元,同比增长8.9%,同时经过持续宣传,开征环境保护税和水资源税取得预期效果。

  ↑发布会现场

  宁夏是国家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省份,于2017年12月1日起开征水资源税。为了落实好环境保护税、水资源税改革任务,宁夏税务系统与财政、环保、水利部门协调配合,做好系统调试、业务培训等工作,保证了“两税”顺利按期开征。截止4月18日,宁夏全区共确认环保税纳税人833户,已经全部进行了纳税申报,入库税款2660.6万元,减免税款 686.61万元;确认水资源税纳税人697户,共有681户进行了纳税申报,申报率97.71%,入库税款5515.49万元。

  “两税”顺利开征,促使企业加大对环保治理的投入,促进了资源节约利用,实现了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据了解,青铜峡铝业有限公司宁东分公司在环保税法颁布后,计划3年内投入2.26亿元用于污染处理,缴纳的环保税也将逐年减少。水资源税实行差别化税率,倒逼关企业转变用水方式,减少地下水取用水量。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石化公司停用了超采区范围内的自备井27口,专门铺设管道从干渠取水,2018年比2017年同期节约地下水9万立方米,大大节约了地下水资源,水资源税负也随之降低。

  宁夏国税局局长郑文敏表示,开征环境保护税和水资源税后,其税收收入纳入政府预算,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投入将由预算保障,有利于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