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身份证来了,靠谱吗

2018年04月20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证件电子化已经是一种行业趋势。此前有微信小程序“网证”,如今又有了支付宝“网证”。4月17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以下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3个城市的多个场景同时试点。“网证”这一新鲜事物,引来网友围观。

  山西网友“翱翔”:“网证”与身份证实体证件具有一样的合法效力吗?

  主持人:网证CTID的出现为线下身份认证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的方式。“网证”其实就是身份证的网络版或电子版。该系统依据《居民身份证法》,以身份证制证数据为基础,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与实体身份证芯片唯一对应的电子文件——身份证“网证”,是公安部认可的国家法定证件及身份凭证。

  据了解,身份证“网证”系统去年12月份首次在广东省试点,如今浙江、福建是“网证”系统首次多地同时试点。此次试点中,杭州、衢州、福州三地分别挑选了政务办事、酒店入住、买车票这3个生活场景。“网证”能提供国家法定证件级的身份认证服务,合法效力受公安机关认同。例如,入住时,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会触发网证验证,通过刷脸等验证,这些信息将直接传回公安数据库,在AI自动识别比对后,仅需几秒钟就会反馈到酒店和用户,从而实现“无证入住”。

  福建网友“星星点点”:办理使用“网证”靠谱吗?

  主持人:“网证”的领取非常便捷,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就可拥有自己的“网证”,从而证明我就是我,独一无二的我。使用时,可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一扫”证明身份,用虚拟的卡代替实体的卡片。以后,出门只需带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证明“我就是我”。

  浙江网友“悟懂悟空”:手机丢了怎么办?被冒用的可能性大吗?

  主持人:目前试点的生活场景里,“网证”电子文件在验证过程中不会在互联网空间传输或存储公民隐私信息。据了解,“网证”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为使用时用户需要先通过指纹或者刷脸验证,证明是本人后才能进入到“网证”页面。此外,在打开二维码时,还需要再次刷脸验证。即使手机丢失,别人要想用你的“网证”也得先过4道关,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再通过“指纹验证+刷脸验证”打开“网证”二维码。因此,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本期主持人 李万祥)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