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金融与一带一路复合型发展 欧美同学会建言助力

2018年04月19日 18: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9日讯 绿色金融已经受到全球的关注,我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未来还将继续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4月15日,主题为“新时代·新金融·新使命”的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第二届年会在欧美同学会百年大讲堂开幕。当天下午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邀请金融各领域专家和企业家开展了圆桌论坛,与会嘉宾就“金融赋能实体新旧动能转化”、“金融科技助力改革创新”、“绿色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发展与国际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本届年会还专门开设了伦敦分会场金融科技圆桌论坛。其中,“绿色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发展与国际合作”圆桌论坛在总会四合院东四厅举办,来自监管机构、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近30名专家、企业家学长参加了会议。

  此次圆桌论坛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来自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非银机构、专业投资机构、股权投资机构、央企等各界的学长围绕着“绿色金融与绿色标准”“绿色项目在风险管理方式或者风控方式上的创新”“中国发放绿色债券的标准”“绿色金融与企业融资”“绿色信贷在银行的落地”等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图为圆桌论坛3:绿色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发展与国际合作

  邀请出席本次圆桌论坛并做主题发言的嘉宾有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郭建伟,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董事长韩红梅,中拉合作基金首席风险官范希文,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朱寿庆,渤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伏安。会议由中信建投国际董事总经理杜洋学长主持。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建立、发展过程以及取得的成果。他认为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框架并列举了中国在“一带一路”绿色金融能力建设方面的举措。他提到2017年绿金委等七个机构发起《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强调要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开始由绿金委与伦敦金融城共同牵头制定适应中国和英国绿色投资者的一带一路发展倡议;2018年由中国首次发起的“一带一路”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同时指出确保“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绿色低碳是大家的责任!中国倡导发起的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在2016年提出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七项倡议并写入了《G20杭州峰会领导人公报》。

  马骏还指出未来碳排放主要取决于“一带一路”国家,因为“一带一路”国家在今后二十年是全球最重要的投资地区,他们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投资量远远大于任何国家,保证这些基础设施投资是绿色低碳的是我们这些人的责任。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郭建伟围绕绿色丝绸之路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言。他认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核心区,要替周边着想,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经验,应响应习主席号召形成绿色命运共同体,开展绿色发展的能力建设。新疆在3月26日建立了新疆金融同业绿色发展的机制,凡是绿色项目,金融支持是只增不减,凡是非绿色项目是只减不增。与此同时,对外投资的绿色倡议中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中国落地的项目,环保部门把关并提示环境风险。二是加强企业的自律管理。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董事长韩红梅就绿色金融与一带一路的融合以及中非产能合作经验做了分享。她提到“在支持企业在非洲发展的时候,都是由国内或者国际上比较权威的、专业的环评部门来出具环评报告。绿色是需要国家和政策性扶持的,如果让企业承担这个负担,那它肯定没有这个主动性和自觉性。要想把绿色金融的概念灌输到“一带一路”这些国家,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要有耐心”。韩红梅还强调“一带一路”确实是一个非常长远的战略,在这个战略发展过程当中,中国要占领道德制高点,同时也要担负起前瞻和引领的作用。

  中拉合作基金首席风险官范希文围绕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创新发表观点并分享了拉美投资经验。他首先总结了拉美环境情况以及拉美这几年在绿色金融上的进步。基于拉美的实际投资经验,他强调外国投资人应当在项目初期完善环境评估并以此为重要依据。与此同时,他建言中资机构务必尊重拉美国家自身环境的优势,将环评提高到非常重要的地位。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朱寿庆围绕自愿标准与环境风险管理发表了观点。他认为 “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和相关国家都是有好处的,能够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与融合,同时带动产品出口和人民币国际化,但是也看到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方面的经验不足,尤其是环境保护及社区沟通方面,国际上现在有很多这方面的自律原则可供参考,2017年绿金委等七个协会发起了海外投资环评倡议,内容涵盖了环境和社会风险、环境信息批露、绿色供应链等,可以为“走出去”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在环境风险管理方面提供更多的能力建设服务。

  中信建投国际董事总经理杜洋分享了绿色金融相关标准在中英国际合作框架下而迅速被中国政府采纳、推广的政策形成背景。他针对当前的绿色金融资产建言政策性补贴不应体现在融资收益端,而应当在企业发行债券之后进行持续性、符合绿色标准的投中观察,从而使绿色资产既有发行的意愿,又有充足的投资动力,进而实现对绿色金融市场生态圈的精细化管理。

  渤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伏安在会议最后做了总结并阐述观点,他认为中国今天的经济金融实力、角色、地位、需要、市场等方面都之前大不相同,我们可以根据新的变化,再大胆做一些政策构思和顶层设计,尽快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服务体系。

  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立足国际视野推出“绿色一带一路”建言专题,与香港、澳门、中东、联合国发展署等全球知名地区及机构同步,从国际发展与金融合作战略角度关注一带一路与绿色金融的有机结合,积极探索金融领域最前沿,并以举办本次年会为契机,汇聚国内金融领域的顶尖专家,就“绿色一带一路”展开深入探讨,充分以行动力响应习总书记号召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全球布局积极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