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干部挂职曹妃甸:“挂职生活让我多了份紧迫感”

2018年04月19日 15: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如意

  “您又来北京招商了?”对邻居来说,三句话不离曹妃甸的李宏宇俨然成了和平里小区的“外人”。2016年年底,此前在北京市发改委就职的李宏宇挂职曹妃甸,任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双城生活之下,李宏宇在曹妃甸的时间远远多于北京,这也让邻居产生了错觉。作为协同发展亲历者,李宏宇和12位同事既了解北京的情况,又熟悉曹妃甸的需求,在他们的倡导下,不少北京项目在曹妃甸落户。“老游击队员”的思考

  2016年,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成立。李宏宇此前在北京市发改委稽查办任调研员,得知北京市将向曹妃甸派出挂职干部,他第一时间报了名。“新官”上任,李宏宇的感觉是既熟悉又陌生。李宏宇说,我是老“游击队员”了,之前曾在乌兰察布挂职,有过相关的经历。但是曹妃甸与乌兰察布不同,乌兰察布是北京对口援建的地方,主题是脱贫攻坚。曹妃甸则是非首都功能的承载平台,主题是经济发展,曹妃甸与北京的关系是另一种合作关系。

  经过反复推敲、多方讨论,李宏宇把自己工作的重点定在了招商。他说:“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北京的确有很多产业需要向外疏解,曹妃甸具有临港优势,又有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北京与曹妃甸可以实现双赢。”

  13位挂职干部通力合作

  “平时回京不经常开车,一般搭乘首钢京唐公司班车。”李宏宇笑言,“这个星期突然有企业老总约我在北京沟通洽谈,我不得不提前从曹妃甸赶回来。”李宏宇往返于北京与曹妃甸,忙起来每周要有两个来回。

  与李宏宇同期挂职曹妃甸的还有12位干部,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市国资委、住建委、教委、经信委、卫计委等部门。为完成招商任务,挂职干部团队和曹妃甸区的同事一道组成7个赴京招商小组,与有疏解搬迁需求的企业洽谈,逐一对接。他们还使出浑身解数、利用各种渠道了解情况,及时掌握企业疏解搬迁方面的信息和动向。去年,京煤集团车库制造项目曾考虑搬迁外地,本已决定与北京周边各区合作,被李宏宇和同事“截和”。李宏宇向记者表示,“我们对北京和曹妃甸的情况都比较了解,唐山重工业基础发达,钢铁资源丰富,同时又有北京与河北共建的示范区,实际上曹妃甸才真正适合这个项目。我们利用之前的人脉耐心对企业进行推介,企业最终将项目放到了曹妃甸。”

  50余家京企达成合作意向

  尽管奔波忙碌,回首挂职以来的经历,李宏宇还是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八个字进行概括。正是凭着这样的精神和情怀,李宏宇和他的团队付出多多,收获满满。据统计,由示范区管委会挂职干部牵头联系来曹妃甸考察的北京企业已达200多家,50多家企业已达成合作意向。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和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共同打造的低碳节能产业园,目前有10余家企业即将落户。总投资近30亿元的北京市LNG应急调峰保障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北京物资学院曹妃甸现代产业研究院正式挂牌。

  2017年,李宏宇与12位同事正式被列入第三批京冀互派干部名单中,13人团队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京冀筑梦人”。作为60后,李宏宇是团队的老大哥,孩子已经上大学,家里需要他照顾的地方不多,而团队中有5位挂职干部孩子都面临升学,挂职干部冯黾凡因为忙于公务,用微信视频辅导孩子功课。尽管如此,大家没有任何怨言,仍然在为协同发展的事业默默付出。

  去年8月27日,挂职干部团队荣获唐山市首届“市长特别奖”。李宏宇代表挂职干部接过了奖杯,20万元奖金则捐给“希望工程”,设立了唐山市“京冀协同发展圆梦贫困学子助学基金”。“挂职生活让我多了份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若是时光倒退五年,我完全不能想象自己年过半百还会换一个城市,过另一种生活。”李宏宇向记者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仅书写了国家层面的宏伟蓝图,也给了许许多多普通人别样的人生。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