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IMF最新预测报告: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0.1个百分点至6.6%

2018年04月19日 07:40   来源:经济日报   高伟东

  经济日报华盛顿4月17日讯(记者 高伟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地时间4月17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指出,全球投资和贸易继续回升,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8%,比2016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成为2011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IMF认为,此轮全球经济增长基础广泛,特别是欧洲和亚洲地区出现了令人惊喜的显著增长。相较去年10月份,IMF此次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均上调了0.2个百分点至3.9%,反映了全球增长继续加强,同时IMF还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至6.6%。

  报告认为,自2016年中期以来,全球经济回升已变得更为广泛、更为强劲,这一结论得到欧元区、日本、中国和美国持续强劲增长表现的支持,去年这些经济体的增长速度都超出预期。发达经济体今年和明年将继续以超过潜在增长率的速度扩张,随后经济增长将减速,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将加快,随后趋于稳定。对于多数国家来说,当前有利的经济增速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政策制定者应抓住这一机会巩固增长,使经济增长更具可持续性,并加强政府应对下次衰退的能力。

  具体而言,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今明两年分别为2.5%、2.2%,相较去年10月份,分别上调了0.5个、0.4个百分点,增长速度将快于潜在增长率。美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临时性的财政刺激政策,相较去年10月份,IMF对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从2.3%提高到2.9%、1.9%提高到2.7%,分别上调了0.6个、0.8个百分点;在宽松货币政策支持下,欧元区经济体的过剩产能将缩小,对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从1.9%提高到2.4%、1.7%提高到2.0%,分别上调了0.5个、0.3个百分点;对日本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从0.7%提高到1.2%、0.8%提高到0.9%,分别上调了0.5个、0.1个百分点。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总体增长预计将进一步加强,亚洲和欧洲新兴经济体将继续强劲增长,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在经历了3年增长疲软后将略有回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今明两年分别为4.9%、5.1%。相较去年10月份,IMF对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从6.5%提高到6.6%、6.3%提高到6.4%,均上调了0.1个百分点。

  除了中国以外,其他几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表现也好于此前的预测,这些国家包括巴西、墨西哥和欧洲新兴经济体。相较去年10月份,IMF对巴西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从1.5%提高到2.3%、2.0%提高到2.5%,分别上调了0.8个、0.5个百分点;对墨西哥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从1.9%提高到2.3%、2.3%提高到3.0%,分别上调了0.4个、0.7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尽管近期内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风险大致平衡,未来几个季度之后的风险主要表现为三个大的方面:一是在货币政策正常化已启动、但金融状况仍宽松的环境下,可能出现金融状况急剧收紧的局面,使过去积累的金融脆弱性暴露出来,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二是对技术变革和全球化的担忧在加剧,同时贸易失衡也在扩大,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普遍支持减弱,可能导致各国转向采取内向型政策,从而破坏贸易和投资;三是气候变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网络安全漏洞对疲弱的全球经济增长中期前景造成了进一步威胁。

  报告最后强调,目前全球经济的周期性上升为深化改革提供了一个理想的时机,使各国能够推进相关政策和改革,保持当前的回升势头,并提高中期增长率,以造福所有人。每个国家都可以采取很多措施,以促进更强劲、更有韧性、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增长。为应对包括世界贸易治理在内的各种挑战,多边合作仍至关重要。全球相互依赖性只会继续增强,除非各国以合作而非对抗冲突的方式来面对这一环境,否则全球经济无法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