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林和龙市光东村:环境优美稻米香

2018年04月18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黄俊毅

  “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明媚的阳光下,一群身着艳丽裙装的老人,伴着欢快的乐曲,在宽阔平坦的广场上翩翩起舞,赢来游客阵阵掌声,给春寒料峭的长白山区平添出浓浓的暖意。

  这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光东村紧邻海兰江,辖6个自然屯,由于地处偏远的东北边陲,光东村祖祖辈辈都过着穷日子。生活环境也很差,走的是灰土路,用的是露天旱厕。晴天苍蝇乱舞,臭气熏天;雨天遍地泥泞,污水四溢。

  如今,光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修进了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民健身有门球场、文化广场。

  “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室内卫生间,晚上还能冲热水澡!”村民宋明玉领记者去看自家的卫生间,只见卫生间安装了热水器、抽水马桶,不仅方便,而且卫生。东城镇党委副书记李今花说,为落实好“厕所革命”,2015年11月,镇里安排了350万元扶贫资金,对光东村210户村民室内卫生间实施改造。截至目前,除3户空房暂未施工外,其余207户全部改造完成。全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同步启动,目前,160户净化槽已全部投入使用。

  在生活环境大大提升的基础上,光东村品牌农业、休闲农业也有了可喜的进步。

  光东村成立了“民宿旅游农家乐”专业合作社,还积极与社会旅游公司合作。游客在农户家住宿,每晚收费两三百元,全部归户主所有。按照协议,村民还为游客表演朝鲜族舞蹈,每演一场,旅游公司支付400元,其中300元作为演员报酬,100元上交村集体用作公益事业。去年每位演员因此增收4500元,村集体增收5000元。每年年终,旅游公司还向村集体回馈3万元。“去年光东村旅游收入218万元,接待游客27万人次。现在游客越来越多,舞蹈每天至少要演一次,今年旅游收入会更多。”光东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玄杰介绍说。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光东村有机水稻种植面积发展到127公顷。56个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光东村淳哲有机大米专业农场,实现了合作共赢。

  “如今我们的‘吗西达’牌大米每公斤销售价格卖到15元,新开发的精品大米礼盒每公斤卖到100元。价格比以前提高很多,订单反而比以前多很多。”2009年从日本留学毕业返乡创办淳哲有机大米专业农场的金君高兴地说。

  目前,光东村淳哲有机大米专业农场已流转水田63公顷。随着有机大米生产线机器的隆隆轰鸣,浓郁的米香飘过海兰江,造福了农家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