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第二枪鸣响:铁矿石期货5月4日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

2018年04月17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祝惠春

  题要:目前,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推出的条件已然成熟。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有利于形成国际公认的铁矿石期货价格基准,有利于引导铁矿石行业相关资本在全球范围内流通配置,提高避险效率,助力全球铁矿石贸易发展,深度服务全球钢铁产业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4月13日表示,经过周密准备,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综合考虑各方因素,铁矿石期货将于今年5月4日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继原油期货之后,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打响了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第二枪。

  国际化条件已成熟

  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是在铁矿石期货多年成熟运行的基础上,保持原有合约、基础制度、核心技术系统、核心清算和风控模式不变,采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接受美元等作为保证金使用。境外交易者通过境内期货公司会员和境外经纪机构转委托方式参与,境外资金使用参照特定品种方式管理,提供保税交割。

  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方案,比如境外交易者资格和结算系统等,都与原油期货类似。不过,与原油期货不同的是,铁矿石期货是一个已上市品种。我国铁矿石期货自2013年10月份上市以来,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衍生品,品种运行成熟,市场化程度高,合约制度已被市场认可。

  目前,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推出的条件已成熟。铁矿石市场化程度高,市场价格、进出口资质、进口配额、产业链条上的产品等方面均无管制。铁矿石期货市场实物交割及其他各项制度已经过市场充分检验。部分有代表性的国际贸易商已通过中国法人身份参与交易,对我国期货各项规则均已熟悉,国内企业也得到了充分历练。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其中包括确保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同时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等内容。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我国铁矿石期货市场国际化,将有利于形成国际公认的铁矿石期货价格基准,有利于引导铁矿石行业相关资本在全球范围内流通配置,提高避险效率,助力全球铁矿石贸易发展,深度服务全球钢铁产业。

  反映全球供需价格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201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达10.75亿吨,占全球海运铁矿石贸易量的75%以上。不过,我国在铁矿石定价方面一直缺乏与消费地位相匹配的影响力。

  “目前,我国钢厂使用的铁矿石中90%是进口矿,其中70%以上又是长协矿。普氏指数2008年进入铁矿石市场并成为贸易定价主导,我国钢厂被迫接受普氏价格。”湖南华菱钢铁集团董事长曹志强表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提的议案就是优化铁矿石贸易定价机制,“以我国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为契机,持续提高铁矿石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代表性,推动我国铁矿石期货成为国内外产业客户贸易定价基准”。

  在曹志强看来,被迫接受的“普氏定价”存在着明显弊端:普氏指数编制方法存在漏洞,样本较少、代表性不强,导致其价格走势与真实的市场产生偏离,呈现“快涨慢跌”的特点,为行业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不利于国际贸易顺利开展。

  在国际市场和大宗商品领域,期货价格基本已成为国际贸易定价的重要参考。但是,目前铁矿石贸易以普氏指数定价为主导,被全球认可的期货衍生品价格基准尚未形成。在铁矿石国际化之前,国际矿山和投资者不能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因此我国铁矿石期货的影响还局限在国内。随着铁矿石期货对外开放,吸引全球客户参与,市场规模将会变大,产业客户数将会变多,其价格将更能反映全球现货市场的供需和价格水平,更有利于现货市场参照期货价格进行定价和结算。

  市场各方积极筹备

  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商所正积极准备铁矿石引入境外交易者的落地工作,力争平稳推出,稳健运行。今年是大商所推进“建设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战略转型的决胜之年。该所正以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为契机,以开放促改革,全面推进战略转型,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南钢联国贸公司总经理陆兆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钢铁厂都在积极备战,“后期我们在海外的子公司也可能参与”。数据表明,2017年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的产业客户累积达1099家,前十大国内钢铁企业中有7家参与了套期保值操作。陆兆勇认为,随着国际化推进,境外几大矿山,比如巴西的淡水河谷以及澳洲的力拓和必和必拓等都会参与,海外贸易商参与度也会增加,甚至境外钢厂,也会运用中国铁矿石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

  新湖期货国际部王威杰表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实施时间较预期来得快,一些境外中介机构、交易商、经纪商正在积极向其咨询参与路径,并已申请相关业务,预计市场参与者的结构将会更加多样化。

  一些市场人士也表示,一段时间以来,铁矿石期货投机比较活跃,希望借助国际化的东风,减少市场投机成分。大有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增表示,外资背景的现货商大多是以产业为主,主要做套期保值或者对冲,在盘面上投机性不是很强。因此,他预判外资的进入可能会平滑市场的波动率,减少换手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