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建筑发布2017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8年04月16日 14: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4月11日,《中国建筑2017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这是中国建筑连续发布的第9份可持续发展报告,蝉联中国社科院五星级“卓越报告”评价。精彩报告源于中国建筑“拓展幸福空间”的履责理念和专业专注、务实担当的履责实践。

  时代是出卷人,中国建筑如何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责任答卷?

  新发展赋予责任答卷新内容

  新时代赋予新担当,新担当成就新发展,新发展赋予责任答卷新内容。65载风雨征程,35年砥砺奋进。中国建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建设和加强党的领导,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将红色基因转化为推动公司发展的蓝色力量;助推转型升级为成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投资商、建造商和运营商,实现了价值链向高端持续延伸,发展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全球唯一千亿美元规模的基建公司,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24位、全球品牌价值500强第44位。公司在新时代的新发展,为报告提供了大量新内容,驱动着报告质量持续提升、典范报告由此诞生。

  新质变赋予责任答卷新高度

  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实践水平的综合展现。中国建筑具有担当责任的文化基因,一直以来都将社会责任视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不可或缺的要素,以责任积淀推动履责由“量变”产生“质变”:我们探索构建品牌引领型社会责任模式;编发《社会责任指标管理手册》《社会责任工作指导手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集》《全球先进投资建设企业社会责任对标研究报告》等成果;推出责任年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基因 蓝色力量 绿色发展》、责任周年片《中建相册》、责任形象大使“中建蓝宝”,开展“砥砺奋进 责任担当”主题摄影大赛、原创诗歌大赛、微视频大赛等活动;建设基于不同利益相关方信息需求、“三位一体”收集、分析、汇总社会责任信息的融媒体“中央厨房”。进一步推动社会责任与公司战略、日常运营及品牌传播有效集合。为提升报告高度提供充足理论基础、机制保障、技术支持、素材支撑和氛围营造。

  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建筑的责任答卷体现了哪些特点与实绩?

  弘扬时代精神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投资建设领域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建筑的奋斗目标。2017年度报告以“牢记使命 拓展幸福”为主线,贯穿各个篇章,突出中国建筑在新时代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为客户、员工、政府、供应商等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为中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建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报告将这一目标作为伏线,融入各个章节,通过专题、各章节开篇提炼出的责任绩效,凸显中国建筑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管理能力、突出的创新能力以及在世界投资建设领域发展中的引领能力。展现中国建筑迈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坚实步伐。

  凸显为民尽责

  中国建筑始终坚守央企使命,践行国家战略,助推经济腾飞。报告专题形式披露中国建筑发挥投资、开发、设计、建造、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优势,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大型基础设施工程、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实践。重点介绍高质量投资建设运营雄安“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以中国建筑“雄安模式”开拓未来城市建设与运营的“雄安质量”,推动公司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展现世界格局

  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中国建筑致力成为中央企业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代表者与领先者。报告以专题形式披露中国建筑依托全产业链、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运营优势,搭建“大海外”发展平台,带动中国技术、标准“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承建大批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工程,向世界展现“中国建造”伟力,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彰显文化自信

  中国建筑突出中国风范,弘扬文化自信,积极融入国际市场,致力于成为一家在全球配置资源并高效运营的跨国公司。报告设计采用“无限大”符号作为主元素,应用中式晕染与泼墨风格,将中国、世界、民族、行业特色合为一体,寓意中国建筑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为利益相关方拓展无限幸福;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新时代获得无限发展空间;在履责道路上不断前行、永无止境,推动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

  回顾历史征程

  2017年,中建股份母公司中建总公司改制并更名为“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开启了新的发展征程。报告以“35年,红色基因 蓝色力量 绿色发展”生态图全景展现各业务领域,辅以发展数据,展示中国建筑强大的全产业链综合实力。同时以“35年,正芳华”专题回顾发展历程,描绘中国建筑创业、立业、兴业之路,祝福公司在新时代取得更辉煌的发展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金色梦想做出更大贡献。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中国建筑2017可持续发展报告》是中国建筑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是企业历史芳华的展现,是公司向全社会交出的一份时代答卷,更是中国建筑开启辉煌新征程的起点。值此发布之际,请点击下方网址,中国建筑邀您共同成为中国投资建设领域的履责推动者。

(责任编辑:梓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