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六部门发文引导对外投融资基金健康发展 支持合规基金在境内外募资

2018年04月12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熊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记者 熊丽)针对近年我国部分对外投融资基金出现的资金来源不落实、经营管理不规范、业务方向不清晰等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11日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对外投融资基金健康发展的意见》,从优化募资方式、提升运行效率、完善监管体系、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引导对外投融资基金健康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意见》提出,拓宽社会资本参与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对外投融资基金在境内外市场面向各类社会资本投资者募集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出资参与对外投融资基金,鼓励资金来源多元化。

  《意见》支持国内各类机构参与出资,支持主权财富基金依法合规出资参与对外投融资基金;商业性金融机构应按照市场化原则,在履行相关程序后,依法合规出资参与对外投融资基金;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可根据职能定位和业务范围,在履行相关程序后,依法合规出资参与对外投融资基金;各类金融机构不得以信贷资金等方式违规出资参与对外投融资基金;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不得以财政性资金在境外出资设立对外投融资基金。

  在加强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方面,《意见》表示,将拓展对外投融资基金与国际金融组织的对接与合作,探讨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等出资参与我对外投融资基金,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产能合作。

  此外,支持对外投融资基金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开展境外股权投资、境外债务融资、跨境担保等业务。推动建立各类对外投融资基金间风险分担、利益共享机制。支持对外投融资基金与各类金融机构、各行业骨干企业合作开展业务。

  《意见》还强调,应加强对对外投融资基金募集资金、投融资运作的日常监管,在对外经济合作领域失信惩戒机制下,建立对外投融资基金诚信记录制度。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