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张宇燕:中国继续扩大开放政策非常明确

2018年04月12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李盛丹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媒体见面会时说,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政策非常明确。

  张宇燕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都要求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他说,全面开放具体的做法有很多,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这都是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这是推动全球化非常重要的举措,对参与各方是互利共赢的过程。

  在谈到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问题时,张宇燕表示,一方面我国当前正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并且认识到了知识产权是技术进步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另一方面,知识产权保护不完备、不完善的现象是世界性的,包括美国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也存在很多问题。“对于知识产权保护,需要法律的制约,需要政府监管、治理,我们要不断加大力度。”

  张宇燕说,特朗普签署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称俄罗斯和中国为美国的战略对手,这与以往中美贸易伙伴关系定位有很大变化。“中国并不是要建立新的体系,并不是要与美国争夺霸权,在根本的认知上,美国对中国有很大的误解。”张宇燕表示,一个国家想保持繁荣发展,开放合作的心态是必要的,贸易摩擦的结果一定是两败俱伤。

  美国之前提出要对5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继而又声称要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张宇燕对此表示,前述清单是否落地要考虑替代性和价格弹性的问题,如果不从中国进口就要寻找其他替代进口国家,中国的产品质优价廉,一旦不从中国进口,美国产品价格有可能上涨,或会造成美国国内消费需求减少。“美国政府会通盘考虑贸易争端可能带来的后果,根据以往的经验,美国政府在最后关头都会趋于理性。”张宇燕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盛丹歌)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