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亮相博鳌亚洲论坛

2018年04月11日 08:26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记者杨忠阳)青岛西海岸新区交流会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连续第三年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举办专场推介活动。

  此次交流会吸引了众多博鳌亚洲论坛会员、相关地区参会领导,以及新秀集团、UPS公司、智海王潮集团、摩根大通集团、小米生态链、小i机器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参加。

  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唯一一个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2017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跨上三千亿元台阶,达到3212亿元,增长11%。这一数值,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排在第三位,仅次于天津滨海新区和上海浦东新区。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李奉利介绍说,青岛西海岸新区因海而生、凭海而兴。2000多平方公里的陆域连接着约5000平方公里海域;282公里的海岸线,如同璀璨的项链自东向西蜿蜒绵延;沿途40多处岛屿星罗棋布。新区获批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建设了前湾和董家口两大港,华大基因国家海洋基因库项目、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大批高新科技项目。目前全区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超过1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4年的21.8%提高到2017年的32% 。

  同时,新区充分发挥紧靠战略母港的优势,规划了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在全国率先探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截至目前,已累计承接技术保障10万余人次,直接完成舰船技术服务合同额5亿元,间接技术装备保障超过100亿元。引进培育哈工程青岛船舶科技园等涉军涉海项目140个,总投资突破1200亿元。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区还建设了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区。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3月30日,全国首个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CIDM)项目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打破了山东省制造业“缺芯少面”的局面,弥补了集成电路产业空白。数据显示,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在谈在建项目中,符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方向的项目达到327个,总投资7476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量分别占全部项目的81%和85%。

  李奉利表示,围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今年新区还将高标准规划建设信息技术、循环经济、智能制造、海洋制造“四大基地”和中央活力区经济中心、实体经济总部中心、绿色金融中心、智慧医疗中心、体育产业运动中心、市民文化中心、生态休闲中心等“七大中心”,把青岛西海岸打造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国家级新区。

(责任编辑:张雪)